新華網 正文
楊志堅:用血肉之軀築起堅固堡壘
2019-12-06 10:3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6日電(記者曾維)每年清明,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公安局都會組織新招錄的民警與輔警,前往烈士陵園祭奠一位因公犧牲的“老所長”——楊志堅。23年前,他在抓捕罪犯時,為保護群眾毅然撲向引爆手榴彈的罪犯,壯烈犧牲,年僅31歲。

  楊志堅,壯族,1965年出生在雲南開遠一個農民家庭。1985年3月參加工作,1990年2月提任開遠市公安局羊街派出所副所長,1992年因成績顯著,受紅河州委、州政府嘉獎一次,被評為“先進個人”,1994年2月提任開遠市公安局羊街派出所所長,並于同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面對危險,英勇無畏的楊志堅習慣了衝鋒在前。1996年11月29日中午,楊志堅與戰友在執行任務返回途中發現一名歹徒正在尋釁滋事,引起多名群眾圍觀。楊志堅立即上前制止,並依法傳喚歹徒去派出所。此時,窮兇極惡的歹徒突然從腰間拔出一顆冒煙的手榴彈,準備扔向周圍的群眾。

  為保護周圍群眾和戰友的生命安全,千鈞一發之際,楊志堅毫不猶豫地猛撲上去,緊緊抓住歹徒拿手榴彈的手,使其無法扔向群眾。一聲巨響,手榴彈爆炸了,歹徒當場被炸死,周圍群眾和戰友們獲救了,楊志堅卻因頭部及身體其他部位30多處受傷,被及時送往鄉衛生院搶救,最終因傷勢過重于當日15時40分壯烈犧牲。

  那是楊志堅生命中最長的幾秒,但也是在這幾秒的時間裏,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為周遭群眾建起了一座堅固的堡壘。

  楊志堅壯烈犧牲的噩耗傳開後,羊街鄉和大莊鄉的幹部群眾以及與他工作、戰鬥過的戰友們全都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12月6日,數千名自發組織的幹部群眾冒著嚴冬寒風,從數十裏之外趕到殯儀館,與忠于職守、無私無畏、為保護群眾和戰友生命安全而英勇犧牲的楊志堅進行遺體告別。

  楊志堅愛崗敬業。針對轄區敵情、社情復雜的實際情況,他帶領全體民警狠抓基層基礎建設和群防群治工作,積極開展專項鬥爭和嚴打整治工作,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有效維護了轄區的社會治安秩序。他先後參與破獲刑事案件105起,查處治安案件506起,調解群眾糾紛77起,為確保一方平安做出突出貢獻,曾多次被評為先進個人。

  1997年5月,雲南省人民政府追授楊志堅同志為烈士;1997年9月,公安部追授楊志堅同志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楊志堅犧牲時,兒子楊孟楠只有6歲,對父親的記憶僅僅停留在“爸爸很忙,很少回家……”長大後,聽媽媽講,聽爸爸的同事講,父親英勇無畏的警察形象便深深刻在了心裏,這也激勵著楊孟楠立志成為一名像父親一樣的警察。

  2009年,楊孟楠被雲南警官學院偵查學專業錄取,畢業後最終實現了自己的理想,成了父親生前所在單位——開遠市公安局的一員。

  今年是楊孟楠成為警察的第五個年頭,如今的他,已在開遠市公安局警務保障室的內勤崗位上逐漸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業務能手。“我是英模的兒子,不能給父親丟臉!”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1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