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星記錄海洋動物的“晝夜垂直遷移”
2019-12-01 10:3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30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利用全球衛星觀測設備,對海洋動物的“晝夜垂直遷移”覓食行為進行了長達10年的觀察。

  每當夜幕降臨,在全球海域范圍內,無數海洋動物在向上遷移數百米後到達海洋表面,獲取浮遊生物為食。而在天亮之前,它們又向下返回黑暗的海洋中層區域(水下200米至1000米深度)。這種“日常旅行”被稱為“晝夜垂直遷移(DVM)”。

  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介紹,海洋動物的這種夜間上下遷移行為,主要是為了躲避白天海洋表面的那些掠食者。大約200年前,人們利用海上的船網設備首次觀察到了“晝夜垂直遷移”行為。如今,“晝夜垂直遷移”通常由船載聲學係統記錄。而此次,研究團隊首次利用安裝在衛星上的光探測和測距儀器觀測了海洋動物的這種行為。

  衛星觀測結果揭示了全球海域“晝夜垂直遷移”海洋動物的光信號分布,與以往觀測手段相比,衛星觀測的目標區域范圍更廣、觀測持續時間更長,有助于科研人員更好地進行全球海洋生物地球化學研究。“晝夜垂直遷移”在這一研究領域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海洋動物夜間在海洋表面進食,日間在水下深處代謝食物,這為海洋中碳和養分輸出提供了一個有效通道。

  衛星觀測顯示,“晝夜垂直遷移”海洋動物多見于亞熱帶環流中,在海洋食物供應量充足的海域也更常見。此外,10年的衛星記錄還揭示了“晝夜垂直遷移”生物量相關的時間及海水表面生産力變化。這些結果為全球“晝夜垂直遷移”活動提供了詳細視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