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保俶塔塔剎傾斜 啟動保養維護工程
2019-10-22 15:5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記者段菁菁)塔剎出現12度傾斜的杭州保俶塔21日啟動保養維護工程。

  這座坐落于世界文化遺産杭州西湖北岸寶石山上的古塔初建于一千多年前,與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塔遙遙相望,享有“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之名。2018年10月,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岳廟管理處在對保俶塔做遺産監測時發現,保俶塔塔剎微微彎曲,向東南方向傾斜12度。此外,塔剎離塔尖約85釐米處,有一處破損,上面還有遺留的風箏線。

  據悉,此次修繕的主要內容就是將傾斜部分進行歸安,並對塔身表面的植物進行清理,對塔表面勾縫脫落的部分重新勾縫處理。

  “初步推測,塔剎傾斜可能是塔尖風化,再加上風箏線的外力作用導致。”岳廟管理處高級工程師田強説,修復難度主要在于腳手架如何搭建。“要在保證不影響塔體的情況下搭建腳手架,在塔頂還要考慮風帶來的阻力。”

  經專家多方論證,最終確定在高約45.3米的塔體搭設落地式全高全封閉的扣件式雙排鋼管腳手架,外立面挂密目式安全防護網,再內置螺旋形跑道式腳手架爬梯通道,搭建腳手架的過程需20天左右。

  “修繕時間與細部方案還需要近距離搜尋原因後再確定。”田強説。

  據悉,保俶塔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且地處寶石山景區。考慮其文物本體的重要性、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施工的安全性,該工程採用全封閉式施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