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參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2019-10-18 11:0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記者孫丁 劉陽)美國國會參議院17日就總統特朗普否決國會叫停美國南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議進行表決,但未能獲得足夠票數推翻這一總統否決令。

  參議院當天就是否推翻特朗普否決令進行表決,結果為53票讚成、36票反對,未能達到推翻否決令所需的至少67張讚成票。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上月先後通過一項決議,叫停特朗普今年2月宣布的南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本月15日,特朗普否決了這項決議,同時稱“南部邊境情況仍然緊急”。在特朗普行使否決權後,參眾兩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數重新通過決議案,才能駁回總統否決。

  這是特朗普第二次否決國會叫停南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議。今年3月,國會第一次通過的決議遭特朗普否決。國會隨後試圖推翻總統否決,但參眾兩院均未能獲得足夠票數。

  特朗普今年2月宣布美國南部邊境情況構成“國家緊急狀態”。他動用“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的權力,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籌集更多經費用于美國與墨西哥邊境隔離墻。此舉引發一係列政治風波和法律爭端。民主黨人指責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定“不合法”且“侵犯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財權”,多名共和黨參議員也對特朗普的舉措表達了擔憂。

  修建美墨邊境墻是特朗普核心競選承諾之一。白宮與民主黨在國會預算案撥款“造墻”問題上尖銳對立,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去年底至今年1月因預算撥款遲遲不能通過而被迫關門35天,創美國歷史上政府“停擺”時間最長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2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