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科技助力非洲實現“零饑餓”目標
2019-10-15 16:5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綜述:中國科技助力非洲實現“零饑餓”目標

  新華社記者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全球目前仍有數以億計人口飽受饑餓困擾,這一問題在非洲尤為突出。作為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中國多年來不僅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還主動分享糧食安全相關科學與技術,助力非洲國家早日實現“零饑餓”目標。

  據最新發表的《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介紹,中國始終將支援非洲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作為對非合作的優先重點領域。截至2016年,中國共幫助50多個非洲國家實施近500個農業援助項目,包括成套項目、技術援助項目、物資項目等,涉及農業種植、糧食倉儲、農業機械、農田灌溉及農産品加工等領域。

  如今,在尼日利亞西北部凱比州的瓦拉農場,田裏的水稻長勢喜人。這座農場由中地海外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2006年投資建設,佔地2025公頃。經過10多年的摸索和創新發展,瓦拉農場走出了一條中國水稻種植技術適配尼日利亞環境的路子,水稻産量已達到每公頃7噸。現在瓦拉農場已成為尼日利亞一個重要的機械化生産示范、培訓基地,先後培訓當地農戶及農機管理人員1000余人次。

  今年9月5日,中國科學院代表團向津巴布韋農業部移交了津巴布韋全國尺度10米分辨率高精度耕地分布數據産品,這將為津農業規劃、農情監測提供大力支援,幫助津更好地應對氣候變化,促進農業資源和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助推國家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津巴布韋農業部長佩蘭斯·希裏在感謝中方的同時表示,相信這一數據將為該國的糧食安全提供更好保障。

  8月16日,中國政府在埃塞俄比亞農業部將148臺套農業設備物資正式移交給埃塞俄比亞政府。這批農業設備物資將由埃塞俄比亞農業部和中國援助埃塞俄比亞高級農業專家組項目共同用于埃塞俄比亞的農業技術試驗示范和推廣。埃塞俄比亞農業部長奧馬爾·侯賽因表示,在農業生産能力建設、技術援助以及農業知識共用方面,中國給予埃塞俄比亞很多援助。

  在去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提出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推出“八大行動”,其中包括支援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

  《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也提出,中國將繼續深入推進南南合作,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作出積極努力。

  聯合國今年7月發布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挨餓人數超過8.2億人,而非洲的情況最為嚴重。

  “尋求發展的非洲國家非常需要一個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伸手相幫,這對我們來説是很重要和寶貴的機會。”去年夏天曾到中國陜西省接受農業技術知識培訓的安哥拉農業和農村發展部食品安全辦公室官員瓦爾德馬爾·莫賴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0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