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開學第一課”:聽博物館館長講革命故事
2019-09-02 21:5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日電(記者許茹 袁秋岳)“這有一顆子彈頭,是從一名抗戰老兵身體中取出來,贈送給我們博物館的。”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説,1943年在與日偽軍交戰時,新四軍副班長張振華被一顆子彈擊中,但是那個時候條件有限,來不及處理,此後這顆子彈就一直陪伴張振華60多年。

  2009年,張振華得知樊建川在收集抗戰文物創建博物館,便主動約見樊建川,説要把一件珍貴的東西送給他,就是身體內的這顆子彈。

  “我唯一的條件,就是你要承諾,要拿出來展覽,讓子孫後代都記住這個痛。”在講述張振華捐贈子彈頭的微電影《不讓子彈飛》中,有這樣一句臺詞。

  9月2日,樊建川在“70年,我的國、我的家”2019年成都市中小學開學第一課的課堂上,以建川博物館為原點,向成都市錦官新城小學的同學們講述了革命先輩們的故事,並帶來了多件珍貴的文物。從2003年開始收集文物、創建博物館,樊建川用16年的時間收集了800多萬件文物,創建了50家博物館。

  在子彈頭的旁邊,還有一條珍貴的毛毯,這條毛毯是無産階級革命家羅瑞卿的兒子羅箭捐贈給建川博物館的,它曾陪伴著羅箭走過70年的時光。

  樊建川向同學們講述了這條毛毯的故事。抗戰時期,在繳獲的一批日軍軍用品中,羅瑞卿得到了這條毛毯。羅箭1938年在延安出生,那時條件很艱苦,連裹孩子的布和褥子都沒有,羅瑞卿就把這條毛毯用來裹羅箭。

  這條毛毯跟著羅箭幾十年,從孩童到求學,一直到退休,羅箭始終把它帶在身邊,直到捐贈前,他還將毛毯蓋在被子上面使用。

  “這條毯子放在博物館,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革命前輩經歷的那些艱難歲月。”樊建川説,盡管羅箭對這條毛毯感情很深,但最終還是將它捐給了建川博物館。

  樊建川在接受採訪時説,今天來這裏給孩子們上開學第一堂課,就是希望孩子們多了解黨和國家的發展歷程,了解自己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所經歷的歲月,知道我們的安定、團結、幸福來之不易。

  以這樣的方式開始新的學期,很多孩子表示受益匪淺。5年級3班的學生王靚予在聽完開學第一課以後特別感動,她説:“今天聽到很多榜樣的故事,讓我們更加熱愛祖國,去記住那些為祖國而付出的人們。”

  “我們要愛國,要報答祖國為我們創造的美好生活。”來自5年級2班的朱珈頡告訴記者,“聽了樊建川爺爺講的故事,我學習到無論遇到什麼都要想到為祖國出力,讓祖國變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踩高蹺”的捕蝦人
“踩高蹺”的捕蝦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