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媒體合作有助于增進俄中民眾的文化認同——訪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索洛維約夫
2019-09-02 21:1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日電 專訪:媒體合作有助于增進俄中民眾的文化認同——訪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索洛維約夫

  新華社記者劉洋

  “文化認同對于發展俄中關係十分重要,媒體合作在這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弗拉基米爾·索洛維約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媒體傳播的不僅僅是新聞,也包括文化和歷史知識。”曾經長期擔任全俄電視廣播公司紀錄片部負責人的索洛維約夫説,中國電視臺制作的許多紀錄片水準非常高,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認為,俄中媒體應簽署更多協議,為兩國電視、互聯網和廣播等媒體平臺提供共同制作或互換的內容,從而更多更好地介紹兩國傳統和歷史,增進兩國民眾對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認同。

  索洛維約夫説,當前俄中媒體合作關係發展良好,多家中國媒體開設了俄語頻道,在俄境內用俄語進行報道。與此同時,俄羅斯一些地方媒體也開設了中文報道節目。

  索洛維約夫説,俄中媒體在本國及鄰國影響力覆蓋了相當多的人。兩國也在繼續擴大本國媒體在世界其他國家的播出,如“今日俄羅斯”電視臺、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中國中央電視臺都在積極推動這項工作。

  索洛維約夫還表示,俄中兩國必須與假新聞做鬥爭。他説,目前全世界新聞資訊流量巨大,必須學會對其進行正確的判斷和過濾,否則混雜其中的假新聞可能引發混亂。

  “人類正處于進入數字時代的過渡期。”索洛維約夫指出,廣播、報紙、電視上的內容都在向互聯網轉移,這一過程並不簡單,俄中兩國應當共同思考媒體未來可能將面臨的前景。

  索洛維約夫認為,科學和技術的發展如此迅速,以至于人們甚至很難想像10年之後將通過何種載體來獲取資訊。與此同時,記者的工作方式也正在變化,今天的記者需要擁有過去記者所不具備的多媒體報道技能。所有這些問題和挑戰都值得俄中兩國媒體人進行交流和探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踩高蹺”的捕蝦人
“踩高蹺”的捕蝦人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