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長沙:社區醫院吃“點菜” 專家進基層“圈粉”
2019-08-27 12:5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7日電(記者帥才)社區醫院根據需求跟建立醫聯體合作關係的醫院“下單”,選擇需要的專家,在社區醫院坐診的專家靠實力“圈粉”,獲得基層群眾的信任……作為國家醫聯體建設試點城市,長沙市通過基層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大力發展婦幼健康聯合體,提升兒童等重點人群在家門口就醫的獲得感。

  近日,在長沙市火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來自長沙市婦幼保健院的兒科主任醫師陳鐵強正在坐診,他耐心地為一位反覆腹瀉的患兒進行檢查。

  陳鐵強告訴記者,他曾在社區醫院坐診時接診過一名反覆腹瀉、生長發育落後的小嬰兒,及時將孩子轉診到長沙市婦幼保健院疾病篩查中心,經檢查確診為代謝性疾病,經過醫生健康宣教,給孩子調整飲食,配合藥物治療後,患兒的腹瀉消失,體重增長,發育明顯改善。

  長沙市火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科醫生侯禮慧説,“我們中心建立了專門的兒科,還希望發展小兒推拿項目,所以跟醫聯體合作單位長沙市婦幼保健院下單,希望他們的兒科醫生定期坐診,對我們進行指導。”

  2018年,長沙市婦幼保健院接到“訂單”後,派出了醫院兒科的強幹力量——兒科主任醫師陳鐵強定期到火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坐診,還會對社區醫師的處方進行點評,指導社區醫生合理用藥。

  侯禮慧告訴記者,“我們轄區內有2000多名兒童,每次陳醫生來之前,我都會在社區衛生服務群和朋友圈裏發資訊通知家長,家長們會通過我預約時間,我起到的作用就是首診,把一些社區醫院不能解決的問題,交給陳醫生。”

  社區兒科門診、小兒推拿、産後康復、中醫診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記者在長沙市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各種充滿特色的衛生服務項目“遍地開花”。

  長沙市婦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周銳告訴記者,“社區醫院可以根據基層群眾的需求,通過醫聯體建設,發展特色科室。我們會定期搜集社區醫院的需求,根據基層需求安排醫生去坐診,真正實現了按需幫扶。”

  長沙市婦幼保健院院長王東波介紹,長沙市婦幼保健院和25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共同打造婦幼健康聯合體,組建婦科、産科、兒科、婦女保健科、兒童保健科等領域的專家團隊,通過技術幫扶、人才培養、科室共建、雙向轉診等方式,建立上下聯動的服務通道,推動優質婦幼保健資源下沉,提升基層婦幼健康服務能力。

  記者從長沙市衛健委了解到,2018年以來,長沙市婦幼健康聯合體專家團隊已經為上萬群眾提供健康服務,獲得了群眾的認可,未來,長沙市將繼續推進基層醫療衛生供給側改革,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