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隱蔽戰線的傑出代表——潘漢年
2019-08-27 11: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27日電(記者邱冰清)走進位于江蘇省宜興市陸平村的潘漢年故居,潘漢年半身銅像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展廳裏,陳列著他任職時期的一些批文和詩稿等,近200幅圖文展示了潘漢年的一生。

這是潘漢年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潘漢年,1906年出生于江蘇宜興,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作為我黨隱蔽戰線、文化戰線和統一戰線的卓越領導人,潘漢年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忠實執行並多次出色完成黨交給的艱巨任務,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及解放戰爭時期,多次為黨獲取重要戰略情報,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潘漢年到達中央蘇區,先後任江西蘇區黨的中央局宣傳部長、贛南省委宣傳部長。1933年10月,潘漢年作為中央蘇維埃政府和工農紅軍代表,到福建與十九路軍談判,簽訂了《反日反蔣的初步協定》,後擔任中共駐第十九軍代表。1934年10月,潘漢年隨中央紅軍參加長徵。

  1936年,潘漢年根據中央指示,以“前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外交人民委員會副委員長”的身份,在莫斯科與國民政府駐蘇武官鄧文儀進行接觸,表明紅軍聯合抗日主張,拉開了第二次國共合作談判的序幕。西安事變前後,潘漢年以我黨聯絡員和談判代表的身份,到南京、上海等地溝通聯絡,為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做出了貢獻。

  抗日戰爭時期,潘漢年在上海、香港等地領導對日偽情報工作。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夕,獲取日偽軍事動向的重要戰略情報,並建立了從上海到淮南、蘇北解放區的地下交通線,在“皖南事變”後環境惡化的情況下,保證了上海與解放區的人員和物資往來。

  解放戰爭後期,中央發出召開政治協商會議的號召。潘漢年根據中央的指示,有計劃、分期分批把停留在香港的李濟深、沈鈞儒、黃炎培、馬寅初、郭沫若等大批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護送到解放區,出席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新政治協商會議。

  1949年春,潘漢年組織策動了國民黨政府資源委員會起義,使大批技術人員、資産和檔案資料被完整地保護下來。毛澤東同志發了賀電:“甚為欣慰。即望團結一致,堅持愛國立場,保護祖國財産,以待中央人民政府的接收。”

  1949年,潘漢年參與了中國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起義。他在香港與中航總經理劉敬宜見面,對他們的行動給予積極評價,給他們分析了形勢,指出起義的光明前程,並就起義的具體細節進行了周密策劃。1949年11月9日,兩航人員在香港宣布起義,隨後將12架民航飛機安全飛到北平和天津,為新中國民航事業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潘漢年擔任中共中央華東局委員和中共上海市委社會部部長、統戰部部長,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等職。1977年病逝。

  為紀念潘漢年誕辰110周年,2016年1月12日,當地在潘漢年故居舉行了書法作品展,以潘漢年的詩詞、信件等手稿為依據進行書法創作,作品陳列于潘漢年故居中,以書法藝術形式緬懷他的歷史功績,傳承他的革命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