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新研究揭示一顆類地行星奧秘
2019-08-25 10:5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美國一個團隊近日發表報告説,他們利用美國航太局“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觀測數據,“窺見”一顆太陽係外行星的地貌特徵。這顆約50光年外的岩態行星直徑為地球1.3倍,幾乎沒有大氣層,地表被與月球月海類似的冷卻火山熔岩所覆蓋。

  美國航太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詳細介紹了這顆名為LHS 3844b的岩態行星。它圍繞其母恒星——一顆M型矮星運動,每11小時就可繞母恒星轉一周。因為與母恒星靠得比較近,它很可能處于“潮汐鎖定”狀態,永遠以同一面對著母恒星,這使它向光面溫度高達770攝氏度。

  通過測量LHS 3844b向光面和背光面的溫差,研究人員發現從向光面傳導至背光面的熱量少到可以忽略不計,這説明它表面幾乎沒有大氣層。

  如果行星表面覆蓋大氣層,向光面的熱空氣會膨脹,由此産生的風會將熱量傳遞至背光面。“這顆行星(兩面)溫度差是可能情況下的最大值,”論文第一作者、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研究員勞拉·克賴德伯格解釋説,“這與我們沒有大氣的‘裸岩’模型非常匹配。”

  研究行星大氣形成條件對于尋找係外生命至關重要。克賴德伯格説,雖然此前已提出許多關于M型矮星係內行星大氣層如何形成的理論,但LHS 3844b是第一顆太陽係外通過觀測得知它沒有大氣的岩態行星。

  研究人員還利用LHS 3844b地表反射率推測它的組分,認為它的地表被玄武岩覆蓋,顏色“相當黑暗”。玄武岩是一種火山岩,也是月球月海的最主要組分,因此研究人員推測,LHS 3844b像月球月海那樣在遠古時期發生過火山噴發。

  LHS 3844b最早由美國航太局係外行星探測器“苔絲”于2018年發現。“苔絲”全稱“淩日係外行星勘測衛星”,是美國航太局去年4月發射的新的係外行星探測器。“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是美國航太局2003年發射的大型紅外望遠鏡,預計將于2020年1月結束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