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啟動建設“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
2019-08-23 13:5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23日電(記者黃筱)浙江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進一步推進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的若幹意見》,首次明確提出要在浙江省范圍內建設“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

  浙江省自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聯動創新區是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區的基礎區和先行區,全省11個設區市都可申報建設聯動創新區,各地可依托省級以上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園區、海關特殊監管區等各類經濟功能區進行創建。

  據了解,申報單位要求開放程度高、體制機制活、帶動作用強,預計今年浙江省將力爭建設3個左右聯動創新區。

  根據意見,浙江省將支援聯動創新區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優勢,緊扣全省八大萬億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深化數字經濟、民營經濟、智能制造、小商品貿易等方面優勢,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體現浙江特色的改革創新經驗。同時,自貿試驗區與聯動創新區也將強化聯動試驗,爭取形成一批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的改革創新成果。

  與此同時,根據不同聯動創新區的發展需要,浙江省還將下放特色改革領域相關管理許可權。按照“依法放權、按需放權、應放盡放”和“放得下、接得住”的原則,聯動創新區將對照自貿試驗區同步獲得省級管理許可權的下放。浙江省自貿辦還將積極與國家有關部委對接,爭取將部分下放至自貿試驗區的國家級管理許可權,同步下放至條件成熟的聯動創新區。

  作為浙江省建設的高能級開放新平臺,聯動創新區將全面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經驗,重點復制推廣政府職能轉變、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與開放、綜合監管等領域的制度創新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1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