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拉特·達列力汗:“遊牧”在都市的哈薩克族人
2019-08-07 14:2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7日電 題:海拉特·達列力汗:“遊牧”在都市的哈薩克族人

  記者關俏俏、趙戈、丁磊

  在烏魯木齊鬧市區一家新疆特色美食歌舞餐廳裏,每晚九點音樂準時響起,食客與侍者在炫目多彩的燈光下共同邁入舞池,牛仔舞、交誼舞和各民族歌舞輪番上陣,屬于邊城都市的夜生活拉開了序幕。

  每到此時,餐廳負責人、49歲的海拉特·達列力汗總是站在角落環抱手臂靜靜欣賞。這種凝望時內心深處翻滾著的“成就感”,被他稱為收獲的“麥穗”。

  “我感受到的幸福就是看到客人在熱烈的氣氛中喊著跳著鬧著,享受當下、盡情釋放,我就很滿足,我所有的努力就是打造這樣一個場合,那就是我的‘麥穗’。”海拉特·達列力汗説。

  海拉特·達列力汗的“麥穗”夢想始于2001年,他放棄了外貿工作,辭職下海開了一間只有43平方米的“蘋果之父哈薩克奶茶館”。海拉特·達列力汗的這只“蘋果”也改變了他的世界。

  “我就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海拉特·達列力汗説,他努力將一間小小的奶茶館打造如咖啡館一般的愜意。“做餐飲並不是因為多麼喜歡做飯,而是喜歡有一個空間讓我發揮想像力,喝一碗奶茶也要像喝一杯咖啡一般享受。”

  十多年間,海拉特·達列力汗的餐廳幾經搬遷,經營內容逐漸豐富,面積也逐漸擴大。海拉特·達列力汗調侃説,餐廳搬來搬去,“正符合遊牧民族的特性”。至今,面積共4500平方米的“遊牧傳奇新疆特色美食歌舞餐廳”和“蘋果之父西域風情演藝餐廳”已經發展成為新疆當地知名的餐飲品牌。

  “如果用味道來形容它們,‘蘋果之父’如同拌面,粗獷大方;‘遊牧傳奇’如同抓飯顆粒飽滿,晶瑩細膩。但它們的共同點不僅有特色美食,還有彰顯地域文化的歌舞演繹和引人駐足欣賞的裝飾藝術。”在海拉特·達列力汗眼裏,它們像一個器皿,承載著他的諸多愛好,也成為他的樂趣所在。

  短短數十年間,新疆哈薩克族經歷了祖輩騎馬遊牧、父輩下馬進城、孫輩求學經商的變遷,越來越多受過教育的牧人後代在都市裏扎下了根。海拉特·達列力汗説,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哈薩克族年輕人正在改變,他們融入城市,接受新鮮事物,享受現代生活。

  “隨著社會發展,人們需要緊跟時代、與時俱進的生活,而哈薩克族人放下馬鞭子、羊鞭子往前邁進一步、融入現代社會,是值得慶賀的事。”海拉特·達列力汗説。

  在他人眼裏,海拉特·達列力汗已經完成了最初的資本積累,應該再加緊多賺一些錢,但他卻選擇花費更多的精力“看世界”。“都説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但我覺得自己和29歲沒什麼差別,還擁有年輕的心態。”海拉特·達列力汗開始“走出去”,如今他已遊歷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走出去就能感受到‘地球村’的概念,才會真實地活在當下,包容眼下擁有的一切。”海拉特·達列力汗打趣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總會收獲意想不到的‘麥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