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阿富汗電影人期待電影行業復興
2019-08-07 13:3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8月7日電 綜述:阿富汗電影人期待電影行業復興

  新華社記者陳鑫

  對許多阿富汗人來説,電影行業在這個戰亂頻仍的國家是一個已經“死去”的行業。不過,目前正在阿首都喀布爾舉行的阿富汗電影節為這個國家電影行業的復興帶來了一絲希望。

  本次阿富汗電影節3日在喀布爾大學舉行了開幕式,這是塔利班政權倒臺18年來阿富汗舉行的首個電影節。電影節將持續8天,主辦方將在喀布爾4個相對安全的電影院放映總計100部經典影片,其中大部分是阿富汗本土制作的電影。

  此次電影節的舉行實屬不易。由于境內安全形勢日益惡化,像電影院這樣人群密集場所尤其容易遭到襲擊,因此阿富汗人一般很少會選擇出門看電影。目前全國僅有少數幾家電影院分布在較大的幾座城市,影院放映的也基本都是寶萊塢電影。

  阿富汗電影行業也曾有過輝煌。早在20世紀初,電影就進入了阿富汗。1946年,阿富汗拍攝制作了第一部本土電影《愛與友誼》。20世紀60年代,阿富汗國內涌現出一批優秀的電影人才,整個行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局面。

  然而,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阿富汗就陷入戰火之中,電影行業也受到巨大衝擊。為躲避戰火,許多電影人不得不選擇離開阿富汗。在1996年塔利班掌權後,電影行業更是遭到災難性破壞。塔利班禁止電影、音樂等娛樂活動,所有電影院都被關閉,許多電影膠片被燒毀。一直到2001年塔利班政權被推翻後,阿富汗電影行業才重獲生機。

  電影節主辦方、阿富汗影業公司總經理薩赫拉·卡裏米説,前來參加本次電影節活動、觀看電影的人數大大超出她的預期,包括婦女、學生在內的成百上千名觀眾來到電影院觀看了主辦方放映的電影。這些電影中有許多是在塔利班政權倒臺後由一些私人電影公司制作的,反映了過去幾十年中阿富汗民眾在戰爭和動蕩局勢中遭受的苦難。

  電影節活動受到了民眾的歡迎。一位名叫娜比拉·阿什拉菲的女孩6日在社交網絡上説:“我買了電影票,觀看了電影《史詩之戀》。電影非常棒,有好幾百名電影愛好者在電影院裏觀看了這部電影,既有男孩也有女孩。”

  阿富汗即將迎來獨立100周年紀念日,本次電影節也是阿富汗慶祝獨立100年的活動之一。阿富汗影業公司相關人員表示,希望通過本次電影節的舉辦在阿富汗推廣電影文化,同時吸引更多投資,使阿富汗電影行業得到復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4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