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職業教育助力貧困地區脫貧
2019-07-29 16:2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29日電(記者白麗萍、張智敏)“我是免費入學的,現在每月額外有380元的生活補助。”劉大翔説,兩年前他哥哥在甘肅省內一所本科院校就讀,兩人同時上學,讓家裏支出很緊張。幸好趕上國家好政策,給家裏減輕了不小負擔,現在他可以安心學習,明年就能走上工作崗位,不用伸手花家裏的錢了。

  劉大翔來自甘肅民勤縣紅沙梁鎮,現在是甘肅能源化工職業學院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二年級學生,父母都在務農,靠種地維生,家庭條件比較差,一直難以脫離貧困。

  在甘肅貧困地區,像劉大翔一樣的學生,接受職業教育成為改變貧困命運的選擇之一。

  甘肅能源化工職業學院電氣自動化專業教師路東興表示,學校對接受高等職業教育的貧困學生,“一對一”建立了學習就業檔案,跟蹤學生學習情況,關注其綜合素質培養,幫助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設計,確保學生進得來、學得好。

  記者在蘭州新區職業教育園公共實訓基地看到,暑假期間,部分學生仍舊堅持認真培訓實習。“職業教育的大多數學生都來自山區農村,經過培訓後,他們可以進入本省及周邊省份相關行業上班,收入可觀。”路東興説。

  為盡快提高勞動者綜合素質,徹底斬斷窮根,2018年以來甘肅確保自主招生院校50%的自主招生計劃,面向省內58個貧困縣(市、區)和17個插花型貧困縣(市、區)實施分縣單獨測試招生,新增綜合測試、單獨測試招生計劃共8570人,專門用于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實現建檔立卡戶有技能需求人口接受職業教育全覆蓋。

  據甘肅省教育廳介紹,現在每年有近6萬名貧困家庭學生接受免費中職教育、近3萬名貧困家庭學生在省內高職(專科)院校接受免費高職(專科)教育。

  “我希望能靠自己的雙手,畢業後幫家裏蓋上新房,賺錢讓自己經濟獨立、生活幸福。”劉大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1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