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湖州出土當地最大良渚玉璧
2019-07-29 16:0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29日電(記者馮源)5000多年前,良渚先民創造出了一套玉禮器係統,而玉璧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種玉器。瀕臨太湖的浙江省湖州市近日出土了一件玉璧,據專家研究,這是當地出土的最大的良渚玉璧。

  記者從湖州市文物部門獲悉,這件玉璧是7月初在湖州市南潯區菱湖鎮出土的。當地當時正在進行土地復耕工作。經省市文物專家鑒定,它確屬于良渚時期的玉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方向明研究員説,這件玉璧應該制作于距今4300-4600年前的良渚文化晚期,那個時期的玉璧若直徑在24釐米以上,就相當大了,而它的直徑已逾25釐米,是湖州當地出土的最大的一件。

  良渚文化距今已經有4300-5300年的歷史,曾繁盛于環太湖流域,良渚古城遺址在當年則是良渚文化的核心。湖州地處太湖支流苕溪流域,當地也有豐富的良渚遺存。位于湖州市德清縣的中初鳴遺址就是長江下遊良渚時期規模最大的制玉作坊遺址群,它與良渚古城遺址的距離不到20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81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