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播種希望 創享未來”——兩岸青年實習就業創業研討會專場活動側記
2019-07-26 20: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26日電(記者陸華東)“大陸舞臺廣闊,到大陸實習,檢驗平時所學的理論知識,還能感受這裏的文化和風景。”25日在江蘇昆山舉行的臺青實習分享會上,臺灣大學生楊創文興奮地和兩岸青年朋友分享自己的實習經歷。

  這場分享會是2019兩岸青年實習就業創業研討會專場活動,在昆山杜克大學舉辦。5位臺青代表分享了在文創、金融、科創、電子等領域企業實習的工作體會和生活感受,並與現場臺灣青年和網友互動交流。

  據江蘇省臺辦副主任李衛華介紹,為助力臺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今年江蘇首次實施“江蘇省臺灣青年實習專項扶持計劃”,並配套設立“江蘇省臺灣青年實習獎助學金”。

  大陸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廣闊的市場、便捷的移動支付、友善的創業就業環境,都給臺灣同學留下深刻印象,他們也從中看到了未來發展的機遇。

  楊創文告訴記者,他去年第一次來江蘇,只在南京停留短短四天,感覺南京風景很美,生活很舒服,因此今年暑假就把實習地選在南京。因為實習表現出色,他獲得了“江蘇省臺灣青年實習獎助學金”。

  “實習還能獲獎,很高興。實習結束後,我想去大陸各地走走看看,見識一下大陸發生的巨大變化。”楊創文説。

  與楊創文單純的實習經歷分享不同,臺青韓宜倫重點分享了自己在大陸求學、實習直至就業的成長歷程和心得感悟。

  “我畢業于武漢大學,父母都在上海工作。2017年,我曾在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習,公司領導同事對我非常關心,讓我感受到了一家人的溫暖,公司待遇也不錯。所以,2018年畢業後,我就正式到公司工作了。”韓宜倫説,他已經辦了昆山當地的社保卡,日常也能享受與大陸同事一樣的待遇。

  為滿足臺灣年輕人到大陸就業的需求,25日下午,主辦方還同期舉辦了兩岸青年菁英人才招聘會,吸引了近500名兩岸青年參加,其中臺青近350名。

  “能不能先到公司實習?”“需要提供哪些證件和資格證書?”……在金融業招聘區,來自臺灣明新科技大學的沈俊叡只要看到保險相關企業,就會停下腳步,向招聘人員詳細詢問,表現出濃厚的就業興趣。

  “大陸保險業市場潛力巨大,我學的是金融專業,平時接觸過一些保險業務,未來有機會我想到大陸保險企業工作。”沈俊叡説,此類招聘會非常好,希望多多舉辦,為更多臺青到大陸就業“搭橋”。

  富邦華一銀行人資管理部副經理胡苔夢告訴記者,當天來咨詢的臺青有30多人,本科生、研究生都有,基本都是經濟和金融專業,不少人提交了簡歷,表示願意到大陸工作。

  此次招聘會邀請了江蘇、北京、上海、重慶等10個省市101家企業參加,提供了1183個優質崗位。

  在大陸創業如何選擇方向?如何對接投資方?25日在昆山杜克大學舉辦的兩岸青年創業項目路演活動,旨在為優秀兩岸青年創業項目搭建融資對接平臺。

  十個優秀兩岸青年創業項目參加了現場路演,涉及半導體、工業自動化、互聯網、生物科技、文化創意等行業。9家風創投機構負責人蒞臨現場,從人才及團隊實力、項目技術先進性、産品競爭力與市場前景、企業運作規范性及財務狀況等方面對路演項目進行綜合評估,與項目負責人現場交流,並提出專業性意見建議。

  “通過本次路演,我們找到了一個潛在客戶。”鹽城華科智造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逸華告訴記者,他們的項目可以為傳統制造提供數據驅動,包括故障預測、生産良率預測等。這位臺商表示,“創業過程中,大陸各級政府和投資人,給予了熱情精準的幫助,我們必須拿出優質項目作為回報。”

  據了解,目前已有多家機構明確表示對部分路演項目有初步投資意向,會進一步跟進對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0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