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繞太陽轉最快的小行星:一年才151天
2019-07-17 11: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7月16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科研人員日前發現了迄今太陽係內公轉周期最短的小行星,繞太陽一周只要151個地球日。科研人員説,可能還有更多小行星在地球公轉軌道內側運作,搜尋此類小行星能幫助人類更好地了解太陽係內部小行星的分布狀況。

  這顆代號為“2019 LF6”的小行星直徑約1公里,公轉周期約為151個地球日。繞太陽公轉一周作為“一年”的話,這是迄今為止“一年”時間最短的小行星。

  小行星發現者、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葉泉志1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顆小行星是今年6月9日用帕洛馬天文臺1.2米口徑的塞繆爾·奧欣望遠鏡發現的,當時他和加州理工學院其他科研人員正在做“茲維基巡天項目”的觀測。

  這顆小行星是太陽係內20個已知阿迪娜小行星之一。阿迪娜小行星指的是運作軌道完全在地球公轉軌道以內的小行星。據介紹,阿迪娜小行星的觀測窗口非常短,僅在日出前和日落後的20至30分鐘內能找到。

  葉泉志表示,針對小行星的係統搜尋在上世紀80至90年代就已開始。但“2019 LF6”小行星的軌道非常靠近太陽,難于從地球上觀測,因此一直“漏網”了。

  “這一發現説明可能有更多小行星在地球公轉軌道內側運作。通過搜尋這些近日小行星,我們能更好地了解太陽係內部小行星的分布狀況。”他説。

  研究團隊今年初還發現了另一顆近日小行星“2019 AQ3”,公轉周期為165天,在“2019 LF6”被發現前是“一年”時間最短的小行星。

  據了解,除了這兩顆阿迪娜小行星外,“茲維基巡天項目”迄今已發現約100顆近地小行星和2000顆火星和木星之間主小行星帶上的小行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6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