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推出多項措施穩就業
2019-07-17 10:47: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今天上午舉行的2019年北京市穩就業促就業新聞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北京地區今年有24萬高校畢業生,其中,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6.8萬人,相對近幾年數量穩定;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率持續保持在較高水準,今年的工作目標是爭取實現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到年底達95%。

  具體舉措包括實施北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加強政策統籌,改善就業環境;落實就業見習計劃;開展困難家庭畢業生“一對一”就業幫扶工作,建立困難家庭畢業生工作臺賬,確保本市有就業意願的高校畢業生100%就業。同時,進一步完善大學生創業服務平臺和大學生創業板服務功能,目前累計服務創業大學生萬余人次,上板企業達105家,融資達5.5億。

  北京市今年首次開展“鄉村振興協理員”招聘,拓展多元化就業渠道。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學生處處長劉洪朗稱,鄉村振興協理員服務于村兩委,重點圍繞鄉村黨建、發展特色産業等展開工作,提升鄉村治理服務水準。今年北京市計劃招收400人,目前已經簽訂勞動合同297人。

  上半年,北京市共培訓城鄉勞動者60余萬人次,目前北京市技能人才隊伍已達338萬人。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王小兵表示,北京市將貫徹落實國家技能提升行動方案精神,財政將設立專賬,同時對參加培訓的人員進行實名制管理。高校畢業生、企業下崗職工、農村勞動力等都在免費培訓的重點群體范圍內。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新聞發言人王明山介紹,目前北京市圍繞服務世園會、冬奧會、冬殘奧會、大興國際機場、城市副中心建設等重大項目,採取一區一策的培訓方案,加大冰雪産業、園藝産業、餐飲服務、航空安檢員等領域的就業技能培訓力度,促進勞動者就地就近就業,還對困難企業職工經培訓取得從初級工到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或技能等級證書的,按不同標準給予企業補貼。

  北京市還形成了智能樓宇、茶藝師、消防設施操作員等36個職業資格培訓項目和數字媒體制作、民俗旅遊、雪具維修等47個就業技能培訓項目,將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納入定點培訓機構認定范圍,鼓勵企業參與社會培訓。

  在培訓、幫扶之外,提升勞動人事仲裁工作效率也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下半年的重要舉措。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將研究出臺要素式辦案辦法,將勞動人事爭議案件的主要事實和爭議關鍵點作為要素,指導當事人填寫要素調查表,圍繞案件爭議焦點進行審理,不斷提高案件處理效率。(記者 胡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6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