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導師”帶來大變化
2019-07-04 19:3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4日電 題:“土導師”帶來大變化

  新華社記者邰曉安、陳旺

  全村沒有一條水泥路,家家戶戶污水直排;十幾戶人家尚未脫貧、村財囊中空空;村部的木窗戶朽爛了,颱風天風雨不停往房間裏吹……林瓊順2015年上任上樓村書記時,接手的便是這樣一個“爛攤子”。

  上樓村位于福建泉州泉港區,村子雖處沿海卻不靠海,而且土地緊缺,長期以來發展受困。更要命的是,上樓村是周邊出了名的軟弱渙散村,多年來,不少群眾都對上樓村失去了信心。

  “鄉村振興、脫貧攻堅,關鍵在強村班子。”泉港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施德林説,為壯大村級“領頭雁”的“雁陣”,培養扶持更多鄉村振興帶頭人,2017年起泉港區在全區推行“村支書導師團”制度。“導師團”首期聘任12名政治素質優、工作經驗足、群眾基礎好的村主幹作為導師,掛鉤聯繫14個村(社區)進行點對點傳、幫、帶。

  上樓村也成了扶助對象。根據上樓村的特點,“導師團”安排了有豐富産業發展經驗的導師張如慶和林瓊順結對子。

  張如慶和林瓊順的想法一致,上樓村要發展,得先樹信心、正風氣,尤其要先幹成一兩件提士氣的事情。兩人商定先從改善村裏的衛生環境和移風易俗開始。

  張如慶帶著林瓊順一起跑政策,多方推薦擔保,終于爭取到資金,幫助上樓村在全區建成首個村級生活污水集中處理係統,村裏原本集污納垢的臭水塘改造後成了親水休閒廣場。林瓊順又在村裏到處粉刷上藝術畫,上樓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成為周邊村民的廣場舞新據點。

  上樓村雖是後進村,但攀比之風盛行,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張如慶和林瓊順認為,這一風氣一定要改。但要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卻並不容易。好在張如慶此前就有過移風易俗的成功經驗,他召集上樓村的老人一起開會,講述身邊厚養薄葬減輕子女負擔、贏得村民叫好的案例,讓大家放下了思想包袱。

  此後上樓村每家辦紅白喜事,村兩委都提前介入,監督村民減少流程、壓縮開支,喪事的花費明顯減少。

  在上樓村村部裏,林瓊順拿出一本規劃設計圖滿懷憧憬:“上樓村最大的資源就是靠近鎮區。目前峰尾鎮鎮區正在進行改造提升,我們準備主動呼應鎮區改造,建設商業設施,壯大村財。”在導師的出謀劃策下,夯實基礎的上樓村已經著手在産業發展上進行突破。

  談起身邊的導師來,林瓊順説,原來以為“村支書導師團”就是個花架子,現在看來“導師團”裏雖然都是鄉村“土導師”,但是他們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給村裏帶來了大變化,發展農村的本事“真管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五彩斑斕海鹽田
五彩斑斕海鹽田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