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教師TALIS調查多項指標世界第一 “秘訣”是什麼?
2019-07-04 19:3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4日電 題:上海教師TALIS調查多項指標世界第一 “秘訣”是什麼?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研發實施的“教師教學國際調查(TALIS)”項目日前新公布一批調查結果,上海成績“亮眼”。例如,上海教師把教師作為首選職業的比例遠高于OECD均值,上海是教師課堂時間利用效率最高的國家(地區)之一。此外,上海教師參加過正式入職培訓的比例,也為所有國家(地區)中最高。

  據悉,TALIS項目旨在了解教師工作條件、專業發展和學校環境,採集可比資訊,為各國教師發展提供政策改進依據和建議。此次TALIS2018共有48個國家(地區)近24萬教師參與,上海嚴格按國際標準抽取到200所初中的4000位初中教師和200位初中校長參與調查,樣本學校涵蓋全市16個區。

  調查顯示,上海初中教師平均年齡為39.4歲,平均教齡達16.7年,呈現出年紀輕、教齡長的顯著特點。同時,上海教師大多把教師作為首選職業,比例達到86.6%,遠高于OECD均值66.5%。

  “這表明教師職業對上海年輕人而言是具有吸引力的,背後也反映出教師職業為年輕人提供了發揮才幹,施展抱負的機會。”華東師范大學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長丁鋼説。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上海積極改善教師工作生態環境,在提高教師收入、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給予更大支援。其中,義務教育績效工資自2014年以來,已經翻番。隨著變“每人平均均攤”為“總量統籌”、變“增資部分普加”為“向承擔重點難點任務傾斜”等一係列機制的落實,激勵作用已貫穿收入分配全過程。

  在編制上,上海堅持總量調控與統籌使用、堅持城鄉標準統一、堅持向教師崗位傾斜。編制使用優先滿足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需要,特別是體育、音樂、美術、科學技術等課程,全面提高教育品質和辦學效益,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政策的紅利讓教師職業更具穩定性和幸福感。調查顯示,93.2%的上海教師認為教師工作穩定,OECD均值為70.6%;88.3%的上海教師認為當教師有可靠的收入,OECD均值為67.2%。

  而隨著工作滿意度的提升,更多上海教師願意在崗位上奉獻,將其作為終身事業。有92.8%的上海教師表示“當教師使我能夠為社會做貢獻”,另有76.7%的上海教師表示“如果給我再次選擇的機會,我還是會當老師”,兩項比例均高于OECD均值。

  在TALIS2018調查中,上海的多個“全球第一”備受矚目。其中,上海有83.1%的教師報告參加過正式入職培訓,為所有國家(地區)中比例最高;上海學校100%提供“帶教活動”,在所有國家(地區)中屬于唯一;上海教師過去一年專業發展活動參與率達99.3%,是比例最高的國家(地區),且參與的專業發展活動類型最多,達6.4種,OECD均值為3.9種。

  對教師專業發展的大力投入和支援,正是上海教師隊伍建設的鮮明特點。2012年起,上海全面實施見習教師規范化培訓制度,六年多來,參訓的3萬余名教師中有近萬人成長為校級、區級骨幹教師,每年新評區級教壇新秀1000余名。

  “上海參加TALIS調查是為了對標國際一流,發現短板並補足,借鑒先進經驗,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我們注重扣好教師專業發展的‘第一粒扣子’,讓新教師在職業生涯起步階段就接受規范、均衡、優質的培訓。”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説。

  曾有國際權威機構報告把上海基礎教育的成功“秘密”歸結為“以改進教學、追求卓越教學為重點的教研制度”。據悉,上海在引導教師成長成才等方面已有一係列成熟制度。其中,“名校長名教師後備人員培養工程”實施12年來,累計培養近3000名優秀校長和教師,有200多位校長教師成為特級校長和特級教師;組織實施“中青年骨幹教師團隊發展計劃”,搭建起一批開展教育教學特色創建、引領學科教學實踐改革與理論創新的平臺,目前全市已建立32個團隊,有效促進了不同學校間教師均衡發展。

  點讚聲中,也要靜思“短板”。TALIS2018也指出,上海教師在自主命題方面(55.6%)與OECD均值(77.2%)相比差異較大,在讓學生使用信息技術完成項目作業和為學生布置長作業方面,與OECD均值也有差距。

  “這提醒我們,要造就世界一流的教師隊伍,還必須深入研究時代挑戰和學生需要,更科學精準地制定我們的教育政策,更有效地推進教師專業發展。”上海師范大學教授、上海TALIS研究中心主任張民選説。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虞麗娟表示,下一步,上海將繼續堅持師德為先,進一步提升教師專業發展水準,營造更加優越的從教環境,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盡其才、好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五彩斑斕海鹽田
五彩斑斕海鹽田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7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