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生態移民助推艾比湖濕地再現生機
2019-07-03 15:1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3日電 新疆:生態移民助推艾比湖濕地再現生機

  新華社記者 孫哲

  坐在寬敞的新家裏,放了半輩子牛羊的沙爾合提別克·哈吾斯力汗很滿意如今的生活。

  多年前,一些哈薩克牧民相中了新疆最大鹹水湖——艾比湖邊的科克巴斯陶,帶領家人遷居于此,48歲的沙爾合提別克也在這片水草豐茂之地長大、成家。但對于生態環境脆弱的艾比湖來説,人畜頻繁活動及對地下水的過度開採,使周邊環境嚴重退化。植被遭破壞後,這裏一度成為沙塵暴主要策源地之一。

  為修復艾比湖周邊生態環境,再現藍天碧水,艾比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2015年啟動生態移民計劃,動員保護區內54戶哈薩克牧民遷往40多公里外的阿拉山口市居住。

  沙爾合提別克和鄰居的第一反應是拒絕。“我們只會放牧,離開科克巴斯陶怎麼生活?”牧區沒有電、自來水,沙爾合提別克雖向往生活條件更優越的城市,但缺乏一技之長,他心中有些擔憂。

  “我們攜手阿拉山口市為牧民解決了後顧之憂。”艾比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姚書印説,當地採取“一對一”方式,對生活困難牧民家庭進行幫扶,將牧民全部納入城市最低保障,提供安置住房以及就醫、就學等扶持政策。

  讓沙爾合提別克高興的是,他有機會參加政府定期組織的烹飪、電工等就業技能培訓。“有了手藝,我就不怕沒法在城裏立足。”

  2017年8月,打消了顧慮的沙爾合提別克賣掉牛羊,成為當地第一批生態移民。他先後考取多本電工證書,妻子也在培訓後進入當地企業成為一名産業工人,眼下兩人月收入能達到6000多元。在他身後,180多名牧民先後遷出科克巴斯陶,轉變了昔日的生産生活方式,主動與現代生活接軌,也讓家鄉生態環境休養生息。

  通過生態移民、拆遷企業和人工增雨等多重手段,如今,科克巴斯陶再次穿上“綠衣”,多年不見的金雕、鵝喉羚、馬鹿等野生動物重現身影。不遠處,一度瀕臨幹涸的艾比湖面積恢復並穩定在800平方公里左右。

  聽聞家鄉再度蘆葦搖曳,百鳥飛翔,沙爾合提別克為自己當初的選擇感到高興:“盡管十分不舍得離開科克巴斯陶,但能讓自己的生活和家鄉都變得更好,我很滿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0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