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代黨員的“光明守護”
2019-07-01 10:1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日電  題:三代黨員的“光明守護”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

  暴雨後的大興安嶺南麓,林木蒼翠欲滴。兩名身穿橘色工作服的電力檢修人員,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在泥濘的山路上,他們正在巡視通向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居力很鎮的輸電線路。

  “再走500多米是一個故障易發點,雨後要仔細巡視山中的輸電線路,及時排除供電隱患。”國網科右前旗供電公司居力很供電所安全員劉洪波一邊走著,一邊叮囑身後的同事。

  “劉師傅,你咋對居力很鎮8條供電線路上所有的故障易發點都這麼了解呢?簡直就像個‘活地圖’。”線路員王偉欽佩地説。

  “咱們電力職工被稱為‘光明守護者’,我們一家三代算是居力很鎮的‘光明守護者’。”劉洪波自豪地説:“我姥爺是居力很鎮60千伏變電站的建設者,我爸參與搭建了居力很鎮10千伏供電線路。我從小跟在他們身後,看著電塔一座座建起來,電線拉進了小鎮,怎麼能不熟悉呢。”

  1958年,劉洪波的姥爺劉斌參加工作,投身新中國的電力建設事業。他和同事們扛著電桿、背著電纜,將輸電線拉進大興安嶺,為山裏的居民帶來光明。

  1977年,劉斌帶領14名職工來到居力很鎮西側的一片荒地,他們要在這裏建設一座60千伏變電站。挖土方、蓋房子、架電桿……劉斌幹什麼事都衝在前面。

  “他總説自己是站長,更是一名黨員,就應該衝鋒在前。”曾參與變電站建設的老職工門吉禎回憶説。在劉斌的帶領下,14名職工僅用不到兩年時間就完成了變電站建設。居力很鎮有了穩定的電力供應。

  “姥爺常和我説,黨員就要盡到應盡的義務,再苦再累都不怕,只要能把光明送進百姓家。”劉洪波説:“我爸是我姥爺的徒弟,不僅跟著姥爺學工作上的本領,還受姥爺的影響積極入了黨。”

  1980年,劉洪波的父親劉士傑參與建設居力很鎮10千伏供電線路。剛參加工作的他,每天拿個小本在工地上勾勾畫畫,引起了劉斌的注意。

  “士傑,把小本拿給我看看。”劉斌翻著小本,臉色漸漸嚴肅起來。“你這張圖上好幾處錯誤,如果照這個圖施工,安全隱患太大了。學本領不能自己悶頭學,有啥不懂的多來問我們。”從此以後,劉士傑每天收工後,就拿著繪有線路圖的小本讓劉斌檢查,生怕再畫錯。

  “我岳父那時候永遠是最早到工地,他時刻以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所有事都想在前、做在先,他的精神和作風影響了我們許多年輕人。”劉士傑説。

  受劉斌的影響,劉士傑積極申請入黨。在連續交了8年入黨申請書後光榮入黨。入黨那天,他在工作筆記上寫下一句話:“黨員要無私無畏、積極工作、終身學習。”這句話也成為他日後的奮鬥目標。

  2002年,劉洪波追隨姥爺和父親的足跡,成為電力大軍中的一員。正式就職的前一天,他收到了一份來自姥爺和父親的禮物——56本工作筆記。

  “這56本筆記,記錄了他們那個年代人的理想信念,以及工作中的點滴感悟,還有父親被姥爺批改過的錯誤筆記。”翻開筆記,泛黃的紙頁上密密麻麻記錄著工作內容、注意事項、完成進度、遇到的難題……字裏行間反映出兩代人與國家電力共同成長的歷程。

  工作17年來,劉洪波又記了16本工作筆記。在最新一頁的筆記中,他寫道:“進入雨季,巡線工作絕不能放松。山高路滑,作為黨員要走在前面探路。”

  劉洪波説:“我是家裏第三代黨員,要像姥爺和爸爸那樣,把保障供電、守護光明的工作完成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9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