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嚴保姆家規”引起爭議不是壞事
2019-07-01 10:09: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份上海最嚴苛的保姆家規出現在相關家政群裏,規定包括“不要與小區保安或鄰居家保姆議論家庭瑣事,並透露我們家的隱私”“不要打聽我們家裏的事情”“不要遲到早退”等20條。一些雇主開出1.2萬元的月薪,要求保姆熟背並遵守“20條”。上海家協負責人表示,“20條”確實是目前家政行業非常嚴苛且極其少有的服務要求,其中沒有歧視保姆的內容,屬于正常的雇主服務要求。

  目前我國家政從業人員超過2000萬,大部分顧主對保姆的要求並不很高,同時大部分保姆的素質和技能屬于普通水準,相對而言,上海的這個“20條”確實堪稱“最嚴苛”。如果類似的保姆家規多了,大家也就不會這麼認為了——也就是説,由于家政服務業長期低端化,一旦有雇主要求較高,部分人尤其是保姆就不適應。

  站在雇主角度看,“20條”大體上都合情合理。如不要透露我們家的隱私、不要打聽我們家裏的事情,這是正常的要求。再如,照顧孩子的要求,包括肩上放一塊毛巾,寶寶的頭要放毛巾上,給寶寶洗澡用溫開水從上到下衝洗等,主要是從衛生等角度出發,保姆如果細心應當能夠做到。

  從雇主開價的角度看,這份家規也不算很嚴苛,即報酬高要求就高。據報道,上海住家保姆薪酬連續多年上漲後,首次出現漲停,去年保姆平均月薪為6000-8000元。制定20條家規的雇主開價1.2萬元/月,遠高于上海保姆的平均月薪,保姆想得到這份高收入,就要符合雇主要求。

  在市場經濟環境中,評價一種規矩嚴苛不嚴苛不外乎兩個標準,一個是法律標準原則。假如顧主超越法律規定、行業標準提出要求,可以稱之為嚴苛。但從“20條”來看,並不涉及歧視保姆、違法違規等內容。對照行業標準,在雇主家庭隱私保護等方面,“20條”與行業標準要求基本一致。在嬰幼兒護理方面,“20條”還沒行業標準細。

  另一個是市場原則。能力與待遇相適應,這是勞動力市場最基本的常識。一般情況下,勞動者提供高品質服務,就應該享受高待遇,上述雇主開價1.2萬元/月並提出“20條”要求,符合這種收入分配原則。此外,這份保姆家規算不算最嚴苛,應該由市場説了算,即雇主與保姆雙方認可就行。如果有保姆最終接受“20條”,也説明不嚴苛。

  不過,即使有保姆接受、熟背“20條”家規,並不等于能完全執行到位。雖然雇主家可以安裝攝像頭或者有老人來監督保姆工作,但不可能保姆始終處于監督之下,那麼實際服務可能與要求不一致,有可能出現糾紛。所以,雇主在給保姆提各種要求的同時,也要考慮保姆能否完全做到,其實,僅靠冰冷的家規是不夠的,還應該給予溫暖。

  總體而言,上海這份“最嚴苛保姆家規”引起爭議和關注不是壞事,既有利于促進保姆群體看清行業發展方向提高自身素質,也有利于完善行業標準以滿足多樣化、個性化需求。最近,國辦印發《關于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簡稱“家政36條”,旨在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國家發改委表示將修訂家政服務國家標準,筆者認為,相關修訂工作可以借鑒上述“20條”的一些內容和思路。(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9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