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業互助”成公民資訊泄露毒瘤
2019-07-01 10:09:0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有消費者反映一天接到10多個促銷電話,均與自己裝修房屋有關。這位消費者在當地某家具賣場購買家具後,商家便將客戶資訊泄露給經營不同産品、彼此熟悉的合作夥伴。在不少行業,這已經成為一種“行業互助”潛規則。

  事實上,所謂“行業互助”,就是商家之間共用客戶資訊,實際上是一種不當獲取個人資訊的違規行為。特別是個人資訊一旦被不法之徒掌握和利用,涉及面廣,危害面大,極易引發公眾對個人隱私和公共安全的擔憂。可以説,這樣的“行業互助”已成為公民資訊泄露的毒瘤,必須盡快清除。

  保護消費者個人資訊,不能寄希望于商家自律,必須依靠完善的法律。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出臺“關于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對于非法獲取、出售或者提供財産資訊等敏感資訊50條以上,非法獲取、出售或者提供交易資訊等重要資訊500條以上,或者違法所得5000元以上的,即構成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利用非法購買、收受的公民個人資訊獲利5萬元以上的,屬于“情節嚴重”情形,同樣構成犯罪。

  有鑒于此,相關部門應進一步完善公民個人信息安全保護的法律法規,通過建立個人資訊合理使用制度、侵害補償和懲罰機制,設置監督機構等方式,為公民個人資訊上一道“保險閥”。同時,還要對公民個人資訊的採集、使用和保密等問題制定詳細、周密的規定。特別是完善舉報機制,強化懲戒措施,提高違法成本,讓公民個人資訊得到更有效的保護。(汪昌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9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