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警方出臺“暖心”舉措讓臺胞“少跑腿”
2019-06-29 17:1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29日電(記者王成)記者從福建省公安廳獲悉,近日福建公安機關針對臺灣駕駛證換領大陸駕駛證、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臺胞證等辦事事項,出臺一係列“暖心”舉措,使臺胞在大陸就業、生活更加便利。

  福建與臺灣隔海相望,伴隨著越來越多臺胞到大陸就業、生活,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業務增長較快。對此,福建省公安廳將居住證制證期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10個工作日,同一縣、市、區內受理點可通城受理居住證申領業務,還可依臺胞申請,將居住證快遞至申領人,臺胞無需“多跑腿”。

  有的臺胞因奔喪、治療重症、處理境外突發事件、出境參加緊急會議等情況急需出境,卻臨時發現出入境證件遺失、損毀,如按常規流程補辦證件一般需要7個工作日。對此,福建省公安廳明確,遇到上述突發情況,經核實臺灣居民身份後,可立即辦理“一次有效臺胞證”,以解決臺胞的燃眉之急。

  “近年來,每年都有數千件臺灣駕駛證換領大陸駕駛證業務,但臺胞參加考試需要先預約,考試業務許可權一般也都在設區市一級公安交警部門。”福建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業務人員介紹,省公安廳明確將考試業務許可權全部下放至縣級車管所,還要求市、縣兩級公安交管部門開辟綠色通道,做到現場預約、隨到隨考,考試合格當場核發大陸駕駛證。另外,對有批量辦理駕駛證需求的,還將開設臺胞業務專場,最大限度方便臺胞辦理駕駛證業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