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再啟綠電模式並首次發布“綠電指數”
2019-06-12 16:2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12日電(記者駱曉飛、王金金)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12日對外發布,自6月9日0時至23日24時,青海將連續15天360小時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此舉將再次創造紀錄。與“綠電15日”同時發布的還有“綠電指數”,用于綜合反映綠色電力發展總體水準。

  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祁太元介紹,與去年的“綠電9日”相比,青海省內電網規模進一步擴大,配置能力進一步增強,青海新能源主要斷面送出能力由160萬千瓦提升至240萬千瓦,提高50%。

  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綠電15日”期間,預計全網日最大負荷850萬千瓦,日最大用電量1.94億千瓦時。同時,火電最小出力較“綠電9日”再降22%,降低至20萬千瓦運作,僅佔全網發電出力的2%,為新能源消納騰出更多空間。依托全國大電網和統一電力交易市場,“綠電15日”期間預計將達成30億千瓦時交易電量,通過市場化交易方式送往外省的電量達到11億千瓦時。

  為解決好新能源高佔比帶來的調峰問題,“綠電15日”期間,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在試點開展共用儲能市場化交易基礎之上,持續實踐共用儲能為新能源提供調峰服務模式,預計擴大午間時段光伏消納電量150萬千瓦時。

  在三江源地區採暖季末期,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先行先試了為期一個月的清潔取暖“綠色套餐”,利用蓄熱電鍋爐作為儲能資源參與電網調峰,與光伏棄電量聯動直供,減少光伏棄電158萬千瓦時,為取暖客戶降低用暖成本17萬元,實現了三江源採暖用戶、發電企業、電網企業等多方共贏。

  此外在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首次發布了“綠電指數”。據了解,“綠電指數”概念旨在解決綠電行動單一時間軸的延長,不能全面反映清潔能源發展狀況的難題,並能夠直觀反映“綠電”開發利用水準及趨勢,通過“綠電指數”的對比分析,可為青海清潔能源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參考。

  祁太元説:“互聯互通的堅強智能電網、基于泛在電力物聯網的先進電網控制技術支撐以及良好的資源稟賦為全清潔能源供電提供了物質保障。”據了解,目前青海省電源裝機達到2975萬千瓦,同比增長12.7%。其中新能源裝機達到1391萬千瓦,佔比達46.7%,超過水電(1192萬千瓦,佔比40%),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1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