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農田開藥方、讓扶貧更精準——AI技術“下沉”助科技惠民
2019-06-09 09:2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為農田開藥方、讓扶貧更精準——AI技術“下沉”助科技惠民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

  人工智慧(AI)技術進入傳統領域,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即將啟動的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把眾多創新創業“新生態”帶到公眾面前,生動展示新科技“下沉”如何惠及更多民生。

  新應用:到田間地頭解決“痛點”

  用遙感手段收集農作物生長情況以及氣象、土壤等資訊,用大數據分析判斷出農作物病蟲害情況,再用AI技術快速生成科學施藥處方圖——一家名為麥飛科技的企業,正在通過高科技手段幫助農戶解決病蟲害問題。

  麥飛科技CEO宮華澤在創業之前是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副研究員。他介紹,麥飛正在逐步建立農田的一套基礎數據採集體係,包括農田位置、邊界、土質資訊、稻種品類、播種方式等,數據會一直跟蹤到最後的産量,相當于給每一塊農田建立檔案。“根據檔案有針對地開藥方,降低了50%以上的農藥使用率,有效減少對土壤的污染。”宮華澤説。

  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樊傑表示,“智能+”將改造更多傳統行業,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新融合:服務民生更精準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技創新的落腳點。

  北京市海澱區一個公租房項目採用曠視科技的AI技術,推行人臉識別門禁係統,可實時記錄配租人及其家庭成員的進出情況,進一步完善了保障性住房的管理機制。

  在福建龍岩,神州數位控股有限公司圍繞政府、企業、個人三類主體提供個性化的精準扶貧應用服務。面向政府,打造“精準識別、精準施策、精準脫貧”三大能力;面向企業,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有6萬多家民營企業參與其中;面向公眾,搭建了“i幫扶”社會扶貧平臺。

  業內專家説,以民生需求為導向,AI技術優先在解決教育、醫療、住房、交通、養老等問題上提供新方案,可以讓公眾實實在在感受到科技帶來的好處。

  新活力:變化比預想的更快

  從手機裏的導航語音助手,到突飛猛進的無人駕駛,再到萬物互聯的智慧城市……隨著AI技術加速進化,人類正站在智能化社會的門檻上,一腳門外,一腳在裏。

  即將啟動的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主題是“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AI正在扮演加速器的作用:2018年,我國AI領域融資額高達1311億元,1040家AI企業佔全球數量五分之一以上。

  面向未來,我國正在加緊實施新一代人工智慧戰略規劃,部署一批重大項目和産業應用,今年將圍繞基礎理論、關鍵共性技術、新型感知與智能晶片等方面部署16個任務,繼續建設企業開放創新平臺。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説,高速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的深度融合將成為未來世界主流的社會圖景,重塑産業結構和社會生活,這一圖景來得會比我們預想的要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8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