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博舉辦“越王時代”大展:勾踐劍再會夫差矛
2019-06-06 19:5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6日電(記者馮源)在浙江省博物館6日舉行的“越王時代——吳越楚文物精粹”大展上,越王勾踐劍和吳王夫差矛同時與觀眾見面了,而在2500年前,它們的主人也曾在杭州周邊廝殺徵伐。

  越王勾踐劍和吳王夫差矛均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館,之所以來自吳越兩國的頂尖兵器,最終都進入楚國,而最終出土于湖北,有專家認為,這與當時在長江中下遊地區的三大諸侯國吳、越、楚相互徵伐和文化融合有很大關係。

  春秋中期,晉國為了牽制楚國,扶植吳國,而楚國則幫助越國對抗吳國,兩國還曾聯姻。而在越國滅亡吳國後,楚越關係疏遠。到了戰國中期,楚國滅亡了越國。像這兩件兵器,可能是楚滅越的戰利品,也可能在楚越聯姻時陪嫁到越國的。

  除了越王勾踐劍之外,此次展覽上還有三柄“晚輩”越王劍。它們分別是越王者旨於睗劍,越王州句劍和越王不光劍,而其主人則是勾踐的兒子、曾孫和玄孫。

  此次大展共展出匯集了全國27家文博機構的300余件館藏文物精品,僅一級品就有80余件,包括代表吳越楚文化的青銅器、漆器、玉器、印紋硬陶和原始瓷諸多精品。像代表越文化的羽人劃舟銅鉞和伎樂銅屋,代表吳文化的吳王夫差鑒和吳王夫差提梁盉,以及代表楚文化的青銅編鐘和銅升鼎,都是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青銅器。

  其中,收藏在上海博物館的吳王夫差提梁盉,從銘文上顯示是夫差為某女子鑄造的,因此也有人推測,她可能就是西施。而收藏在荊州博物館的彩繪虎座鳥架鼓以虎為座、鳳鳥為架,是楚國王室及高級貴族才能享用的樂器,具有絕妙的想像力和高超的藝術表現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