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代石油人追夢塔裏木
2019-06-06 19:5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6日電 題:三代石油人追夢塔裏木

  新華社記者顧煜、尚升

  6月初,塔裏木盆地油氣勘探生産正忙,邱中建沒想到曾經油氣産量當量只有3.4萬噸的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正在向油氣産量當量3000萬噸邁進。

  1989年,來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在這裏打響了石油工業20世紀最後一場會戰——塔裏木石油會戰。“六上塔裏木掀起石油會戰,主要是輪南2井在三疊係發現高産油氣流,油層也很厚。大家認為這個地方有大名堂,必須掀起新一輪塔裏木石油大會戰。”原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兼塔裏木石油勘探開發指揮部指揮、黨工委書記邱中建回憶説。

  自那時起,年近60歲的邱中建在塔裏木一幹就是10年。“這塊神奇的土地,總是不斷地帶給我興奮和困惑。”邱中建直言,塔裏木地下地質結構比想像中復雜得多,到處都堪稱勘探的禁區,“不是按常規理論、做法就能找到油的。”

  在塔裏木盆地,每向前走一步就會遇到一個困難。“找克拉2氣田費了很大勁。”邱中建告訴記者,當時庫車地區地下有很多大斷層,更棘手的是下面有一個忽厚忽薄的鹽層。身為指揮的邱中建很糾結,井要打得下去,就必須進行係統、有針對性的科技攻關。事實也證明了他當時的決定,通過復雜地層深井鑽探、超高壓深井試氣和構造成因模式的攻關,克拉2氣田于1998年呈現在世人面前,為“西氣東輸”工程奠定了資源基礎,並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剛來時正好也有幸參與了會戰。”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高級專家、油田資深油藏工程師肖香姣1992年畢業後主動申請來到了塔裏木油田,1993年,剛剛結束實習期的肖香姣參與編制塔中4油田開發方案。

  投身塔裏木27載,肖香姣先後直接參與或組織了12個氣田、25個氣藏的方案編制、産能建設實時跟蹤及優化。這些年,隨著開發不斷深入,庫車山前高壓氣藏不斷出現見水異常,為科研人員帶來了新難題。針對克拉氣田提前見水、牙哈凝析氣田氣竄等難題,肖香姣帶領攻關小組開展了儲量復算、地質模型重建、水侵模式等研究,積極制定調整對策。

  事實證明,這些調整對策效果顯著。牙哈凝析氣田實現了連續穩産15年,克拉2氣田産量下調後開發指標明顯好轉,牙哈、克拉2、迪那2等西氣東輸主力氣田均被評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高效開發氣田。

  “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循著前輩們的足跡,2006年7月,剛畢業的劉洪濤主動申請到最艱苦的環境中去鍛煉,從鑽井隊的場地工幹起,他指揮了數百口井作業,沒有一口井出現等停和安全事故,完成了當時國內硫化氫含量最高井中古6井試油完井工作。

  面對塔裏木盆地復雜惡劣的地質工程條件給工程技術帶來的世界級難題,劉洪濤組建油田首個“跨學科、跨專業、跨部門”的一體化創新工作室,直面生産問題,帶領團隊建立我國首套高溫高壓高含硫井完整性標準係列,使超高壓氣井完整性完好率由63%提高至89%,有力保障了油田勘探開發生産需要。

  30年來,三代石油人在塔裏木盆地追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截至目前,塔裏木油田累計發現油氣藏173個,探明油氣田31個,油氣儲量當量27.2億噸,油氣産量當量從3.4萬噸上升到2673萬噸,累計向西氣東輸供氣2300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