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輪椅上的作家石國勇:有故事的爸爸是“壓不垮”的
2019-06-06 15:3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李亞楠)兒童科普作家、“家庭主男”、心理咨詢師,一個普通人同時勝任這三種角色都實屬不易,何況一個下肢殘疾的人。更令人無法想像的是,這位殘疾人失去了唯一的女兒,如今還在照顧因病臥床不起的妻子。

  與此同時,他堅持創作兒童故事32年,先後出版了11部科普著作、20余部兒童劇、共計200余萬字。

  故事大王 把世界講給女兒聽

  他叫石國勇,今年67歲,北京市西城區天橋街道人。1952年,他出生在北京天橋的老胡同裏。一歲半的時候突發高燒,小兒麻痹症讓他的雙腿失去了行走的能力。隨後的人生裏,女兒夭折、妻子癱瘓、父親妹妹去世,石國勇似乎經歷了人生所有想像到的苦難。

  命運給他關上了無數道門,但也賦予了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小時候,行動不便的他經常自己一個人看書,成年後自然裝了一肚子的故事,特別是在女兒出生後,這些故事成了他們家歡樂的源泉。“我每天都會給女兒講故事,她很愛聽,她身體不好出不去,我就把外面的世界講給她聽。”

  從書上看來的故事講完了,石國勇便開始自己編故事,“女兒最喜歡聽我編的《不聽話的小山羊》。”然而,即便如此簡單的天倫之樂,也在女兒4歲的時候戛然而止。

  女兒去世後,石國勇開始把這些故事發表在媒體上。1987年,童話劇《不聽話的小山羊》首次被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著名兒童欄目“小喇叭”採用,當故事變作空中電波的那一瞬間,石國勇想:“或許天國的女兒也能聽到。”

  抱著這樣的想法,他接受了“小喇叭”節目的聘請,擔任節目的撰稿人和特約編輯,利用業余時間撰寫科普童話和童話廣播劇。隨後他的作品多次獲獎,《高技術與現代戰爭》一書還被列入國家“九五”重點圖書出版項目,他也從一名下崗殘疾工人成了科普作家。

  “把這些故事送給那些跟我女兒一樣喜歡童話的小讀者們,對女兒的愛傳遞給全世界的孩子。”石國勇説道。

  “家庭主男” 這是一個男人該有的擔當

  “來,這就是我家。”石國勇帶著記者走進胡同裏一個大概15平方米的平房。狹小的空間內集合了衛生間、廚房、臥室所有功能。一張床、一臺電視、一個衣櫃便是所有家具。

  家中最顯眼的,就是到處堆滿的各種書籍,石國勇會在難得的閒暇時間裏隨手抽出一本來看,“我很喜歡書,初中那會兒就開始收藏書籍。”石國勇滿臉自豪地給記者介紹他的收藏。

  石國勇的妻子二十多年前因椎管手術癱瘓在床,三年前又患上了腎衰竭,如今每周定期三天要去醫院做血透。每晚9點之前,石國勇要完成給妻子換藥、擦洗身體、做晚飯等所有家務,他戲稱自己是當代“家庭主男”。

  “別看我這情況,做家務沒啥問題,就是比別人幹得慢點嘛。”石國勇一邊扶著家具熟練地在房間裏騰挪轉移,一邊對記者説道。

  就這樣,石國勇每天坐著自己的電動輪椅往返于辦公室、醫院和家之間,只有在晚上9點以後,才能安靜地坐在房間一角,拿出手機或者電腦,敲下想對女兒和小朋友們講的故事。

  “年輕時她照顧我,現在該我照顧她了,這是作為一個男人應該承擔的。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沒有吃不了的苦。”從石國勇嘴裏説出的這句話,有種無形的力量。

  持證“嘮嗑” 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而在白天,石國勇還有一份持證“嘮嗑”的工作。早在1997年,石國勇便在天橋街道辦兼職做起了助殘熱線接線員。2000年開始專職在街道辦殘聯工作,負責助殘政策解答、來訪接待,但主要工作還是為街道的殘疾人提供心理咨詢。

  “説是心理咨詢,其實大多數的殘疾人都是來找我嘮嗑的”,石國勇説,或許因為自己也是名殘疾人,能夠感同身受,于是他的“傾聽”就成了一種很有效的療法。

  “為了幹好這份工作,我還報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函授大學,59歲考證那年,我是全考場年紀最大的一個!”他不無自豪地對記者説。

  快人快語,還不時打趣開玩笑,採訪過程中石國勇的臉上總是挂著微笑,侃侃而談,記者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如此命運多舛的人面對生活的心態。

  “凡事想到極致就無所謂了”,和來找自己傾訴的殘疾人“嘮嗑”,石國勇都勸他們“把問題想到極致,作最壞的打算,如果能把最壞的那一步都想通了,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呢?”

  石國勇在朋友圈裏,轉發了一篇文章《如何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這也正印證了他雖苦難但依然樂觀精彩的大半生。(參與採寫:陳秋實、黃馨月、李傳寶、楊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9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