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國際油價跌至重要關口折射全球經濟隱憂
2019-06-06 15: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5日電  財經觀察:國際油價跌至重要關口折射全球經濟隱憂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全球兩大原油期貨價格5日分別跌至重要心理關口,引發投資者憂慮。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和發達國家制造業放緩挫傷了原油需求,庫存高企和過量供給也讓油價失去支撐。

  紐約商品交易所7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5日收于每桶51.68美元,跌幅為3.37%。8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60.63美元,跌幅為2.16%。兩大原油期貨價格相比各自年內高點分別下跌約22%和19%,都已接近今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美國堤喀資本咨詢公司高管塔裏克·查希爾指出,5日原油的低迷表現值得投資者注意,往年這個時候正是成品油煉制時期,價格通常比較穩定。

  美國“重新投資”資本管理公司創始合夥人約翰·基爾達夫認為,每桶50美元是當前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的支撐位。支撐位是指某資産在價格下跌時可能遇到多頭托舉,進而止跌回穩的價位,一旦被突破往往會轉化成阻力位,阻擋價格回升。

  分析人士認為,導致此輪油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兩側的利空因素同步出現。從供給側看,利空因素來自美國原油産能的擴張和庫存增長。

  美國能源資訊局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截至5月31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增加680萬桶,達2017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

  此外,長期發布油井數量權威數據的美國貝克休斯公司報告顯示,美國石油鑽井數量上周(截至5月31日)增加了3座,總量增至800座。

  基爾達夫認為,當前原油供給顯然大幅超過了需求,由此導致原油市場整體看空情緒。

  從需求側看,分析人士認為近期貿易摩擦升級、發達國家制造業走弱等因素,對此輪油價下跌造成的影響更為顯著。

  渣打銀行日前發布的分析認為,近期油價走弱主要因為市場擔心經貿摩擦影響全球經濟增長並導致原油需求下降,加之持續一個月的投機性賣出。日前美國威脅對墨西哥加徵關稅,更是加劇了市場擔憂。

  此外,美歐發達經濟體制造業近期也呈現疲軟態勢。國際咨詢機構IHS馬基特公司的數據顯示,5月份美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2009年9月以來最低值50.5,瀕臨50榮枯線。歐元區5月份制造業PMI為47.7,其中德國為44.3,法國為50.6。

  美國康弗倫斯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奧格雷迪認為,多個經濟體的制造業指數陷入收縮區間,不利于提振原油需求。

  對于下一步油價走勢,分析人士認為原油市場需求側疲軟可能會推動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繼續聯手主要産油國調節産量,從而支撐原油市場價格。

  歐佩克重要成員國沙特阿拉伯能源、工業和礦産資源部大臣哈立德·法利赫日前表示,沙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持市場穩定,減少當前高企的庫存。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計劃6月底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把原定為期半年的減産協議延長至下半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