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加快“一管兩橋”建設推動合作提檔升級
2019-06-06 15:3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6日電 題:中俄加快“一管兩橋”建設推動合作提檔升級

  新華社記者王建

  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大橋合龍、中俄首座跨黑龍江鐵路橋全線貫通、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過境段將于6月底全部貫通……今年,中俄兩國務實合作迎來豐收之年,以“一管兩橋”為標誌的跨境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在我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之間將開辟新的國際運輸大通道。

  專家認為,隨著中俄兩國跨境設施的互聯互通,雙方合作將邁入全新階段,有助于推動我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地區互利共贏,促進經貿合作和友好往來。

  中俄邊境線長約4300公里。兩國邊境地區跨境交通、口岸、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成為中俄經貿合作加速發展的瓶頸。在中國東北,盡管黑河市與俄羅斯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只有一江之隔,但冬季運輸卻成了困擾很多企業的難題。

  黑河市利源達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主要對俄出口工程機械,公司董事長宋曉濤説,制約黑河對俄合作最突出的症結是跨境通道不暢,單一水路運輸,受季節影響嚴重,貨物要多次倒運換裝,運輸規模小,物流成本高。“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大橋建成後,貨物經過大橋直接快速發往俄羅斯,企業物流費用會降低三分之一,並大大提高運輸效率。”

  基礎設施聯通是區域經濟融通的根基。近年來,中俄兩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進展迅速。就在中俄跨黑龍江首座公路大橋實現合龍的2個多月前,中俄間首座跨境鐵路大橋也全線貫通。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是繼中俄原油管道之後,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又一重大合作項目。項目建成投産後,我國每年將從俄羅斯引進380億立方米天然氣。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過境段施工相關負責人胡衛軍説,過境段施工全長15公里,目前還剩不到1公里,預計在6月底,過境段將實現全部貫通。

  不久前,在中俄跨黑龍江首座公路大橋合龍現場,俄羅斯駐瀋陽總領事館總領事謝爾蓋·契爾年科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在中俄兩國建交70周年之際見證黑龍江公路大橋合龍意義重大,其意義不僅在于物質方面的流通,對兩國文化和政治交流、區域性合作都非常有好處。

  近年來,中俄雙方貿易量攀升,鐵路運輸成本低、效率高的優勢更為突出。中俄首座跨黑龍江鐵路大橋的線路相容了俄中標準鐵軌,方便兩國車型無障礙往來。同江中俄鐵路大橋建成通車後,將使我國國內鐵路與俄遠東地區至西伯利亞鐵路相連,在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加快“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方面都將發揮重大作用。

  同江豐林達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照紅多年來從事對俄貿易,目前在俄羅斯建有3個分揀中心、7條生産線。隨著中俄鐵路大橋貫通,她對公司業務的擴大和多元化信心倍增。

  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説,“一管兩橋”作為中俄兩國合作的重要項目都取得重大進展,陸續建成後將加快形成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中俄全方位合作提檔升級。

  黑龍江省社科院俄羅斯研究所副所長安兆禎説,中俄公路大橋、鐵路大橋建成後,將連接成新的亞歐運輸路線,形成更直接、更便捷的物流和人流通道,有助于中俄經貿合作發展,對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歐亞國家都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9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