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漠化修復“果化模式”覆蓋西南300多個縣
2019-05-24 22:0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24日電(記者王立彬)以表層岩溶水開發為龍頭,發展立體生態農業進行石漠化生態修復的“果化模式”,目前已覆蓋我國西南8省份300多個縣。

  記者從24日在此間結束的石漠化生態修復技術成果研討會上獲悉,通過在西南岩溶石漠化區組織實施120多個地質調查項目及國家、省部級科技項目,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地質研究所取得了石漠化生態修復基礎理論、技術研發、産業示范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其“果化模式”實踐有效服務了石漠化地區脫貧攻堅和生態文明建設。

  據悉,廣西平果縣果化鎮龍何屯及周邊山地曾是桂西南石漠化程度最嚴重的區域之一,石漠化面積佔土地面積的70%。岩溶地質研究所聯合相關單位,建立了果化石漠化生態修復示范區。通過多年研究實踐,示范區形成了以火龍果種植為主的特色生態産業,建立了以表層岩溶水開發為龍頭的立體生態農業模式。目前“果化模式”及相關技術在西南8省份300多個縣40萬平方公里岩溶區輻射推廣,經濟、生態、社會效益顯著。

  石漠化是我國西南岩溶區最為嚴重的生態問題之一。中國地質調查局相關機構將西南岩溶區劃分為8大石漠化治理類型區,明確451個石漠化縣,對各區提出因地制宜的石漠化綜合治理對策建議;建立20余個石漠化治理示范區,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綜合治理模式及配套技術體係,構建了“科研單位+政府+公司+農戶+市場”運作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