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路通了,心也通了——長三角打通省際斷頭路見聞
2019-05-22 18:4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2日電 題:路通了,心也通了——長三角打通省際斷頭路見聞

  新華社記者

  “這條路通了是我們多年的夢想!”説起“家門口”的路,江蘇省昆山市淀山湖鎮雙護村村委會原主任湯雪林感慨萬分。

  如今,江蘇省昆山市錦淀公路對接上海市青浦區崧澤大道項目已是車流絡繹不絕的通途,以往這裏卻是阻隔兩地交流的省際斷頭路。

  “現在雙護村到上海市青浦區的時間比原來縮短了不少,不少村民到上海市場做魚蝦水産生意更加方便了。”湯雪林笑著告訴記者。

  這是長三角各地區形成合力,保障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一個縮影。

  2018年6月,滬蘇浙皖交通運輸部門聯合簽訂《長三角地區打通省際斷頭路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加快推進區域交通一體化進程,按照“規劃明確、需求對接、就近接入、先易後難”的原則,第一批推進17個重點項目。

  目前,這批項目已先後開工建設,錦淀路對接崧澤大道項目即是簽訂協議後首條打通的斷頭路,而其他工程也正按進度加快建設。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速,地區間無論是百姓日常往來,還是産品、人才等要素流動都日益頻繁,工作、生活跨省交叉已成為不少人的常態。

  啟海雲倉是一家鞋服類電商倉儲點,啟海雲倉嘉善分公司行政主管朱佳佳家住上海市楓涇鎮,每天需要駕車往返于浙滬之間。“我到嘉善工作已經快兩年了,隨著區域一體化發展加速,越來越多人的工作、生活正上演‘雙城記’,交通勢必要不斷升級。”他説。

  嘉善縣交通部門介紹,嘉善縣姚莊鎮通往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的楓美路拓寬工程將于今年開工,總投資約2.8億元,預計工期2年。“這條路打通後,兩地交流將更加頻繁,而且每年預計可以為企業省下120萬元左右的成本。”朱佳佳説。

  盡管盡快打通斷頭路已經成為各方共識,但土地資源制約等因素仍在客觀上影響了部分項目的進展,同時社會治理壓力成為各方必須共同面對的新挑戰。

  對于體制機制的創新突破,各地正積極探索。上海市交通委交通建設處副處長顧瑾説,涉及斷頭路的上海各區,正探索“容缺受理、告知承諾”等審批方法,有效提高了前期證照辦理效率。

  路通了,如何讓心路融通?2018年,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青浦區白鶴鎮,以及昆山市花橋鎮共同建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示范區推進辦公室”,負責規劃、協調三地各領域的全面融合對接。

  “小到民事糾紛,大到産業規劃,該機構改變了以往管理條塊分割的問題。”花橋鎮城管中隊分隊長胡劍説,建議通過類似形式,加強區域齊抓共管,將傳統印象中交界處“管理洼地”打造為共建共管、對標發展的高地。(記者魏一駿、楊紹功、王辰陽、董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