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第一批“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簡介
2019-05-22 18:2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5月22日電 2019年第一批“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簡介

  董天晨 女,漢族,2007年4月生,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師范學院第一附屬小學六年級學生。她勤于學習,把學習作為快樂的事,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高效的時間管理方法,每年閱讀近300本書,寫下十多本學習筆記。她善于思考,留心生活中的問題,並嘗試用所學到的知識加以解決。發現學校節假日不上課,上課鈴卻和平時一樣自動響起浪費電,她就主動搜集數據、查閱資料,提出改進意見,相關論文獲得市環保徵文大賽一等獎。她樂于鑽研,積極探索新的遙控飛機飛行方法和技巧,撰寫了“三角翼遙控紙飛機”研究小論文。她勇于擔當,擔任學校“鸞娃航模社”社長,協助老師做好社團管理工作,帶領同學們在航模比賽中多次取得佳績,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的好夥伴。

  張力文 女,漢族,2008年5月生,陜西省延安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張力文的外公是老革命,她從小就常聽紅軍長徵的故事、中國共産黨在延安的故事,對紅色文化充滿感情。為了能成為“紅領巾志願者講解員”,張力文從三年級開始參加小講解員輔導班,每一個手勢、每一個眼神都反覆練習。每到節假日,她就到市區內的紅色景點熟悉情況,跟著景點講解員認真學習。2018年4月,通過層層選拔,張力文如願加入了橋兒溝魯藝舊址的紅領巾志願者講解員隊伍。從此,她更加刻苦訓練,一有時間就到魯藝舊址為遊客講解。她還將革命故事、藝術表演有機融合,以講、唱、跳的形式把延安時期的經典節目呈現給遊客。閒暇時間,她經常給其他小講解員做示范,一起交流講解的方法、藝術、技巧。她還到社區、學校,義務為市民和同學們宣講紅色故事。2018年12月,張力文被團中央、教育部和全國少工委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

  邵子衿 男,漢族,2007年3月生,浙江省衢州市實驗學校六年級學生。學校裏,他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熱心幫助同學,是大家學習進步的好幫手。生活中,他是愛創新的小“科技男”,腦子裏總是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奇思妙想,愛動手、愛創造,多次在科技創新比賽中獲獎。家裏到處都有他動手改造的作品,如窗外自動換氣風扇、懶人澆花器等。2018年暑假期間,他查資料、繪圖紙,利用廢舊材料,將一輛報廢電動自行車改造成酷炫卡丁車,被多家媒體報道。最近,他又在琢磨設計一款“一網打盡式歹徒捕捉網”,希望依靠空氣動力打出網罩,讓行兇者束手就擒。他還積極參加各類公益活動,為浙江紅領巾公益基金“捐出一元壓歲錢,快樂公益我助力”活動代言,影響帶動更多的人參與。

  劉藝媛 女,壯族,2007年8月生,廣西忻城縣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她從小喜歡壯醫,6歲起開始跟隨父親學習,至今已超過5個年頭,目前已學習了走罐、拔罐、針灸、按摩等多種壯醫技法,被著名壯醫專家黃漢儒收作徒弟。每次看到病人經過醫治恢復健康或減輕痛苦,她都感到很高興。為了學會辨藥、採藥,她只要有時間都跟著父親上山採藥,有時一去就是一整天,一身泥一身汗,非常辛苦,但她覺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在家裏,她做父親的幫手,技法、動作有板有眼、嫺熟老練,得到鄉親誇讚。在學校,她利用課余時間給大家講中草藥的樣子和功效。她立志將來要到大學學習中醫,更好地傳承傳統醫學,幫助更多人擺脫病魔困擾,過上幸福生活。

  寧希澄 男,漢族,2005年3月生,湖北省宜昌市第六中學初二年級學生。2018年3月的一天,他獨自將眾多散亂倒在地上的共用單車扶起並擺放整齊,這個場景被陌生人拍攝下來並傳到網上,他被網友點讚為“扶車少年”。關心身邊人、身邊事是他的習慣。在學校,他積極參與捐款捐物、清理衛生等活動,組織成立“節能志願小分隊”,提醒大家關燈、關電腦、擰緊水龍頭。只要同學有困難找他,他總會放下手中事,為他人排憂解難。在他的帶動下,學校成立了“單車不孤單”志願服務隊,整理街道路面、背街小巷裏的單車。在社區,他常年利用周末清掃小區,成為“義務清掃員”。在社會,他積極宣傳環保理念,隨父母作為“三峽蟻工”參加“保護母親河”志願服務;在公交車上主動為外地遊客指路,被大家稱為“活導航”。只要對大家、對社會有意義,不管事情大小,他都願意搭把手、出份力。

  林峻德 男,漢族,2007年10月生,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小學五年級學生。從幼兒園開始,林峻德就跟著家人一起參加公益活動,至今已有8年時間。2016年,他聽説寧德屏南縣漈下古村的孩子們生活清貧,酷愛畫畫卻連畫畫材料都買不起,就利用繪畫特長發起了“小虎公益籌”網絡眾籌活動。他把自己的畫作制作成精美臺歷,設計臺歷封面,繪制上百張答謝卡,用來感謝每個參與活動募捐的愛心人士。活動開始僅一天,300個名額就認捐完畢,募得捐款萬余元,為活動轉發、點讚的人數超過3000人。捐助的款項為漈下小學的孩子們帶去了最需要的彩色蠟筆、水彩筆、畫紙等美術用品。福建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對這一活動非常認可,以林峻德為發起人設立了“彩虹基金”,通過城鄉青少年藝術作品、希望小學學生畫作義拍義賣、公益眾籌等方式募集捐款,為熱愛藝術的農村學校孩子捐贈“彩虹美術包”,提供專業藝術指導。

  范修睿 男,漢族,2001年12月生,山東省淄博第六中學高二年級學生。他發起中國青少年健康聯盟項目,利用課余時間組織志願者,依托互聯網平臺和社會資源,對青少年進行健康教育和健康監測,指導青少年了解自身健康狀態、糾正生活不良習慣。他還為貧困地區留守兒童和老人做健康監測,傳播普及健康知識。目前,中國青少年健康聯盟項目已經吸納了多個知名高校的大學生擔任專業健康志願者,利用假期參與到學生健康教育和監測活動中。在他的帶動下,家長、老師和同學們紛紛加入到健康聯盟公益項目的建設、服務、運作中。他和夥伴們夢想用信息技術和醫療技術,探索一條健康公益服務之路。

  黃鬱微 女,漢族,2002年9月生,重慶市巴蜀中學校高二年級學生。她關心社會、富有愛心,主動結對資助墊江縣農村的留守孩子,經常去敬老院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朗誦讀報。她自學手語,為聾啞學校的小夥伴講解習題,一起看書、分享故事,幫助他們打掃衛生、整理教室,還給他們帶去學習用品和零食。她視野開闊、志存高遠,懷揣“外交官”的夢想,希望能為人類和平發展作貢獻。2018年2月,她參加在聯合國總部舉辦的“國際中學生模擬聯合國大會”,與來自72個國家的1000多名學生角逐開幕式發言人席位,用流利英語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贏得與會者熱烈掌聲。她勤奮好學,積極向上,各科成績名列前茅,在多個學科比賽中表現優異,是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學霸”。

  顏玉宏 男,漢族,2002年10月生,四川省宜賓市屏山縣中學高一年級學生。一歲時患小兒麻痹症,造成下肢癱瘓,但他自強不息、樂觀向上、好學上進。2009年,顏玉宏開始了艱辛的求學之路,每天拄著拐杖走、爬著走,甚至有時倒立著用手走,每天要花三個多小時“走”完上學路,無論春夏秋冬,風雨無阻。在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幫扶下,他的身體和生活條件得到改善,繼續實現著讀書夢想。在完成學業的同時,他還克服身體的不足,積極參加游泳訓練,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殘疾人運動員,在全省殘疾人運動會游泳比賽中獲獎。2013年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2014年被評為“全國自強模范”,2018年擔任韓國平昌冬奧會火炬手。他決心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不斷努力、奮力向前,將來更好地回報社會。

  曹語粲 女,漢族,2008年8月生,河北省石家莊市維明路小學五年級學生。她從小就對傳統戲曲興趣濃厚,5歲開始拜師學習京劇,踢腿、壓腿、轉睛、走虎跳、跑圓場等基本功練習又苦又累,但她憑著一股子韌勁堅持下來,並獲得第22屆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活動“小梅花金花”稱號。她主動傳播國粹藝術,經常到學校的京劇課堂、電視臺表演,帶動周圍許多同學對傳統戲曲藝術産生了興趣。她積極參與戲曲進校園、送戲進社區等文化志願服務活動,還跟隨河北省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到省內各地進行公益演出,讓更多人感受戲曲藝術的魅力。她還主動幫助身邊同學,熱心班級事務,參與扶貧捐助等公益活動。她希望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將來在世界舞臺上展示國粹經典。

  中央文明辦等五部門聯合發布2019年第一批“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2019年第一批“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簡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4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