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無悔——記山西省長治市婦幼保健院副院長劉桂芝
2019-05-22 15:5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劉揚濤

  “醫生是一個人命關天的職業,我的一切永遠屬于病人。”山西省長治市婦幼保健院副院長劉桂芝説。

  56歲的劉桂芝從醫已有37個年頭,她曾在長治市人民醫院師從“白求恩獎章”獲得者、“人民的好醫生”趙雪芳,在“雪芳精神”的影響下形成了吃苦耐勞、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風。

  1998年,劉桂芝被選中參加山西省第九批援非醫療隊。接到通知的時候,劉桂芝既激動又糾結,面對癱瘓在床的父親、患心臟病的母親和只有九歲的兒子,她忍痛選擇離開,投身援非醫療事業。

  臨行前,劉桂芝向父母告別。癱瘓失語的父親拉著劉桂芝的手,似乎有很多話要説,滿是皺紋的臉上老淚縱橫。吃著母親親手包的餃子,劉桂芝卻怎麼也咽不下去。“父母需要我這個女兒,孩子需要我這個媽媽,但我更是一名醫生,單位信任我,祖國需要我,我不能退卻。”

  劉桂芝所在的醫療隊地處喀麥隆北部的沙漠地帶,自然環境惡劣、醫療條件很差。當地一位女性病人雙手托著肚子來找她,這位病人由于腫瘤太大不能彎腰,本地的醫院都不敢給她做手術。

  看著病人痛苦的樣子,劉桂芝決心救她。經過六個小時的奮戰,一個重達11.2公斤的腫瘤被切了下來,整個醫院沸騰了,當地人紛紛前來“參觀”這個大瘤子,衛生局局長和患者家屬伸出大拇指稱讚:“中國醫生真偉大!”

  在喀麥隆的四年間,劉桂芝救治病人9789人,開展手術926臺,搶救危重患者363人。工作之余,她最大的愛好是寫信和讀信,那曾是她與國內唯一的聯繫渠道,與丈夫通的157封信被劉桂芝珍藏至今,她説:“那裏面記錄著我最艱難但也最幸福的一段時光。”

  2005年劉桂芝調入長治市婦幼保健院擔任婦産科主任,她像戰士一樣不知疲倦地衝鋒在臨床一線,創造了許多生命的奇跡。

  2007年,平順縣民辦教師趙改鳳在分娩時大出血,子宮破裂,多臟器衰竭,在外院搶救無果,無奈的丈夫只好放棄治療把趙改鳳接回家,眼睜睜等她咽下最後一口氣。當時,鄉衛生院已經上報了趙改鳳的死亡病例,劉桂芝聽説後主動向醫院請命,決定做最後一次努力,“只要有一線希望,醫生就不能放棄生命”,她説。

  抽血化驗、建立靜脈通路、輸血……劉桂芝整整七個晝夜守護在趙改鳳的床前。眼看著上萬毫升血液輸入趙改鳳的身體,在昏迷不醒中撐到第七天,趙改鳳終于醒了,一個生命保住了。

  2010年,身患乳腺腫瘤已經5年的劉桂芝被體檢出乳腺病變,她瞞著同事和家人獨自跑到北京進行手術,術後剛被送回病房,迷迷糊糊中就接到單位的電話,她診治的一位女士預産期臨近,專程來找她做剖宮産。

  當劉桂芝得知自己的乳腺病變是良性,第二天她就“偷偷”從北京返回長治,在自己術後第45個小時就站到了手術臺上,當她用力將嬰兒從母體中取出後,身上的手術傷口一陣劇痛,劉桂芝眼前一片漆黑,險些摔倒在手術臺邊。

  從醫數十載,劉桂芝始終在醫術上精益求精。她積極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創建了婦幼腹腔鏡團隊,十年來完成8869臺微創手術,成了美國腔鏡婦科微創(AAGL)委員。她自創的“腹腔鏡下巨大子宮肌瘤切除經陰式‘旋削式’取出的手術技巧”,被中國婦産科網錄用。目前,長治市婦幼保健院是全市分娩量最大,婦科微創手術發展最快、技術最成熟的一家醫院。

  “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首屆醫德標兵”“中國最美女醫師”……如今的劉桂芝身上有很多光環,但她説,她始終在乎的只有“醫生”這一個身份。

  “只要我還能幹,就永遠不會離開手術臺。”劉桂芝説,工作三十多年,她一直秉承著“救死扶傷”的醫者初心,在任何困難面前都未曾動搖,“醫生,這個職業讓我今生無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