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形式主義的新花樣要露頭就打
2019-05-15 08:55: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治形式主義,必須標本兼治,從牢記黨的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上觸及根本。否則,形式主義也會搞“形式創新”,今天消除的“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明天又會以各種新花樣、新面孔冒頭

  近期廣東、福建等多地啟動對微信工作群的精簡行動,明確提出一個單位只能建一個微信工作群、非工作時間不能發布工作資訊等要求,被形象地概括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基層苦形式主義久矣。從學用脫節、文山會海等“老”形式主義,到“過度留痕”等“新”形式主義,從文件、墻面延伸到電腦、手機,“面孔”在變,形式主義浪費基層幹部大量精力、增加基層幹部負擔的實質沒有變。

  微信群、政務APP等過多過濫的危害顯而易見。危害之一,在于容易造成基層幹部疲于應付。在提出精簡微信工作群的廈門市同安區,當地民政局開設了32個工作群,一個街道環衛所負責人參加了98個微信工作群,負擔之重可見一斑。上級部門可以通過微信群指揮工作,基層幹部不能通過微信群落實工作。大量的精力浪費在盯微信工作群上,就難有足夠精力深入基層了解問題,解決矛盾。危害之二,在于導致脫離基層實際的危險。正所謂“全是重點就沒有重點”,過多過濫必然意味著無法一一落實。

  上級部門以在微信工作群或政務APP發通知作為工作指導手段時,基層只能以在微信群發現場照、報簡要工作情況為落實辦法。工作互動從“面對面”變成了“空對空”,成為滋生形式主義的新土壤。有的地方出現幹部為方便微信匯報,“一次現場巡查、多次易裝拍照”也就不足為奇。“真留痕、假落實”,推進工作的效果固然要大打問號,出現責任問題時更容易推諉“甩鍋”。

  平臺本無對錯,善用才是根本。微信工作群和各類政務APP給工作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各個單位、部門因為職責不同,在建微信工作群時有所區分也未嘗不可。錯就錯在把微信工作群當成了“過度留痕”的平臺。

  精簡微信工作群過多過濫,是為基層減負的務實舉措,但要根治形式主義,必須標本兼治,從牢記黨的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上觸及根本。否則,形式主義也會搞“形式創新”,今天消除的“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明天又會以各種新花樣、新面孔冒頭。

  對形式主義的“形式創新”要露頭就打。中央政治局部署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特別強調要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只要各級幹部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幹,祛除作風積弊,形式主義就一定會無所遁形。(宋常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9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