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幅水墨長卷,帶你感受華工的開拓精神
2019-05-12 18: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高潔)近日,美國紀念太平洋鐵路建成150周年,對華工作出的巨大貢獻予以肯定。知名畫家趙準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展示了自己歷時一年多創作的15米左右的水墨畫作長卷《鄉山萬裏途記》,這幅畫作正是反映華工參與美國太平洋鐵路建設的作品。

  “下筆前,我查閱了大量關于華工如何修建這條鐵路的相關資料,華工完成了尤具挑戰性的路段。他們在惡劣天氣中,在內華達山脈堅硬岩石上挖掘出15條隧道。一個畫家能做的,就是用畫筆表現這一切。”為了能更好地感受和挖掘華工曾經作出的卓越貢獻及其開拓精神,古稀之年的趙準旺堅持沿太平洋鐵路寫生。

  “鐵路沿線地勢險要,食宿無常,但正是在嚴寒風雪和日曬雨淋中,才能體會當年華工的艱難困苦。”趙準旺説。

  “筆墨是中國畫的遺傳基因,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是傳承一代又一代的民族精神,雖然我用的是現代特殊表現技法,在畫卷上展現出的是一幅壯麗的山河景象,但希望觀眾能透過畫卷感受到筆墨山水透露出的民族精神。”趙準旺説。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趙準旺第一次用腳步和畫筆創作長卷作品。1984年,趙準旺參加“重走長徵路”活動,用半年時間從江西到達陜北,畫了10本速寫,創作完成了《萬水千山圖》。2012年,應奧林匹克美術大會組委會邀請,趙準旺用中國畫的手法將北京和倫敦兩個古老又現代化的城市銜接在一個畫面上,創作完成主題為“長城·泰晤士河·擁抱世界”的十米長卷。近十年,趙準旺更加堅持寫生與創作。他認為,寫生就是“採集花粉以釀蜜”的過程,藝術家在深入生活的過程中,不斷認識、體察和升華,將客觀物象變為藝術。

  目前,趙準旺的畫作在美國加州鐵路博物館展出,預計將持續到月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