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西部降雨偏少土壤缺墑 抗旱保春播全面展開
2019-05-12 18:0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12日電(記者鄒明仲、洪可潤)記者從遼寧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受降水偏少、氣溫偏高影響,錦州、阜新、朝陽、葫蘆島等遼西地區土壤濕度偏低,當地正全力抗旱保春播。

  遼寧省氣象局8日測墑結果顯示,遼寧西部地區土壤墑情不理想,不利于作物播種。錦州市北鎮、淩海、義縣,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彰武縣,朝陽市建平縣、喀左縣,葫蘆島興城地區等地土壤相對濕度為14%—38%。據了解,遼西地區今年春播進度明顯偏慢。

  目前,遼寧省派出農技人員開展指導服務4866人次,指導服務農民37.8萬戶,推廣抗旱播種面積1351.4萬畝。同時發揮農機作業優勢,全省共指導檢修各類農機具50.9萬臺(套),完成秋翻整地1909.4萬畝、春翻整地1759.8萬畝。

  據遼寧省農業農村廳介紹,全省結合生産實際,已提前篩選發布55個主要作物優良品種和12項春耕生産關鍵技術。遼西旱情顯現後,及時組織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根據當地實際,制定印發宣傳單、明白卡等技術資料,選派農技人員進村入戶、蹲點包片開展分類技術指導。

  據了解,下一步,遼寧省將繼續指導各地分析研判幹旱趨勢,做好耐旱作物、短生育期作物種子調劑和技術指導方案制定,確保土壤墑情好轉後能及時播上生育期適宜的作物;結合適播作物生育期,改種雜糧、雜豆等抗旱能力強的作物,或改種青貯玉米、鮮食玉米等生育期短的作物,有效規避春旱影響。

  據氣象部門預計,遼寧全省很快將迎來一次全省性降水,主要出現在12日午後—13日白天,遼西等土壤缺墑地區農戶宜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適時提前開展搶墑播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