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計時一千天掀熱潮 下半年吉祥物發布是重點——訪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
2019-05-12 15: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倒計時一千天掀熱潮 下半年吉祥物發布是重點

  ——訪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

  新華社記者汪涌、姬燁

  北京2022年冬奧會10日已迎來倒計時1000天,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北京冬奧會的市場開發正按照既定計劃順利推進,將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北京冬奧市場開發全面推進

  樸學東説,2017年2月27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啟動發布會在北京舉辦,公開發布並正式啟動由讚助計劃、特許經營計劃和票務計劃組成的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

  兩年多來,北京冬奧市場開發以“積極創新機制,努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為指導原則和根本目標,全面推進市場開發的讚助、特許經營、票務三大計劃,主動、有效地開展讚助商服務和權益保護,達到了預期目標。

  讚助銷售方面。持續推進合作夥伴徵集,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夥伴已達9家,分別是中國銀行、中國國航、伊利、安踏、中國聯通、首鋼、中石油、中石化和倒計時1000天當日簽約的國家電網。啟動了第二層級官方讚助商徵集,北京冬奧會官方讚助商已簽約4家,分別是青島啤酒和燕京啤酒、金龍魚、順鑫。

  特許經營方面。實施特許經營試運作計劃並實現預期目標。2018上半年實施了特許經營試運作計劃,下半年啟動了特許經營正式計劃。截至目前,已開發上市780多款産品,開通運作特許商品網上零售店1家、實體零售店54家;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統計數據,特許商品的銷售額已超過2.57億元。

  每月第一個星期六是“特許上新日”,都會推出新的特許商品。“首枚會徽紀念徽章”“奧運十周年紀念徽章”“倒計時係列徽章”“安踏會徽羽絨服”等一批特許商品受到普遍歡迎。舉辦“冬奧有我——我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商品創意設計大賽,一批獲獎作品已成功轉化為特許商品上市銷售。成功發行兩套北京冬奧會紀念郵票。

  樸學東強調,特許商品最主要是宣傳辦奧理念、講好中國故事、突出承辦城市特色、促進公眾參與。

  票務計劃方面。完成票務市場調研。成立北京冬奧組委座席管理工作小組。與國際奧會研究明確票務係統服務提供商合作方式,界定票務係統服務提供商工作職責范圍,連續召開票務係統服務提供商需求培訓會。正在與國際奧會進行全面溝通,妥善解決票務計劃啟動前的各項重點難點問題。

  另外,還積極落實讚助商服務與品牌保護,促進合作夥伴企業尤其是優秀民族品牌更好發展。還同步推進冬殘奧會市場開發的相關工作。配合平昌冬殘奧會閉幕式會旗交接儀式,發行了專門的特許商品;發行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紀念郵票,同步發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特許商品。通過對冬殘奧工作的持續關注,體現應有的人文關懷和社會效益。

  樸學東介紹,北京作為“雙奧”城市在冬奧會籌辦過程當中的市場開發工作,既要傳承好2008年夏季奧運會組委會的一些好的做法,又要在這個基礎上結合時代的發展,做好相應的創新工作。

  例如在冬奧會的讚助計劃當中,既突出了組委會的需求,又在市場開發中積極創新,做了一些有益嘗試,比如説在讚助計劃的類別設置上,緊扣組委會的需求,比如説在得到國際奧會的認可和與企業充分溝通的前提下,嘗試了聯合排他模式,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在特許經營計劃裏,更加突出公眾參與,更加突出新媒體時代行銷的一些做法等。

  倒計時1000天特許商品創意好 下半年吉祥物發布是重點

  樸學東興奮地説,北京冬奧會的特許經營計劃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消費者的反饋很好,“讓我們的冬奧市場開發工作幹勁十足”。

  樸學東介紹,這次利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來臨的機遇,和相關企業進行了精心的策劃和創意。5月11日,在天貓上的官方網店和全國的54家實體店中,正式推出了倒計時1000天的係列特許商品,包括三組紀念係列,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嚴格篩選,大量修改才最後定稿的精品。

  第一組是中軸線係列。北京2008年奧運會市場開發部曾推出一套倒計時的中軸線係列。這次是以“雙奧”城市的身份,用全新的設計“致敬2008年”。倒計時1000天推出的是中軸線係列徽章的第一枚,圖案是永定門。和它配套還出了一個馬克杯,杯上的圖案就是中軸線各標誌性建築的天際線,這組係列的最後一枚將是冬奧會開幕式舉辦地“鳥巢”。

  第二組是以“鳥巢”為主圖案的倒計時徽章係列。第三組叫“點燃冬奧”係列,呈現的是中國傳統的鞭炮。

  倒計時1000天是籌辦的重要節點,這次專門設計了一個以倒計時裝置所在地、北京奧林匹克園區玲瓏塔為主圖案的倒計時1000天的徽章。

  樸學東介紹,經過市場調研,北京冬奧會限量特許商品從倒計時1000天開始,不再局限在限量2022枚(二十四節氣徽章每枚限量2022枚不變)。將會根據收藏愛好者的需求來進行調整。比如隨著北京冬奧會舉辦日子的臨近和熱度,之後再推出的倒計時紀念徽章每一枚的數量將根據市場需求逐漸調整,增加消費者選擇的機會,盡可能滿足需要。

  限量特許商品只是特許經營的方式之一,同時市場開發部也高度重視不限量的各種特許商品,讓冬奧特許商品走進千家萬戶。所以,這次還推出不限量的一些倒計時1000天的特許商品。比如説彩棉T恤衫,突出了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另外,還和合作夥伴安踏一起創意設計了倒計時1000天的時尚圖案服裝等。希望能做出一些爆款産品。另外,還會推出貴金屬的係列特許産品。

  樸學東説,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奧組委將正式發布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這是萬眾期待的。特許經營也會全力以赴配合好吉祥物的發布。有兩件事值得大家關注:第一件就是配合吉祥物發布,將推出一係列吉祥物特許商品,比如吉祥物玩具等,還將和中國郵政合作推出吉祥物紀念郵票;第二件事就是要做北京冬奧會吉祥物特許商品創意設計大賽,每位消費者都可以提供自己的設計圖稿參與到眾籌當中,眾籌一旦達到最低生産量,北京冬奧組委就把它變成正式的特許商品推向市場,參與者將獲得相應獎勵,使其成為一個人人可創意,人人可設計,人人可參與和人人可享有的特許商品的創意設計大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