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智慧財産權保護助力更高水準國際合作
2019-05-12 14:5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以智慧財産權保護助力更高水準國際合作

  新華社記者張泉

  美方以智慧財産權保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是對智慧財産權規則的濫用。中國始終認為,智慧財産權應是國際合作的橋梁,而不能成為貿易保護的大棒,更不能成為遏制他國發展的武器。中國始終不渝做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重要參與者和積極建設者。

  中國歷來重視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截至目前,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智慧財産權國際公約,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簽訂了多雙邊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與50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成員國建立正式合作關係。

  今年3月15日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智慧財産權權利人和相關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對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嚴格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中國以強有力的措施促進智慧財産權保護,就是要為中外企業營造公平良好的營商環境。中國對中外企業智慧財産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注重加強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自優勢領域智慧財産權的保護。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的統計數據為中國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努力作了注腳,2017年,中國非本國居民發明專利申請量僅次于美國,居世界第2位,非本國居民商標注冊申請量居世界第1位。

  保護之外,中國還大力促進智慧財産權交易轉化,推動中外企業開展正常的技術交流合作。2018年,中國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進口額達到2355億元,同比增長22%;出口368億元,同比增長14%;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達到1224億元,同比增長12.3%。這無疑為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世界經濟穩定復蘇迫切需要更加密切高效的國際合作,無論經貿往來還是創新合作,都離不開智慧財産權制度保駕護航。未來,隨著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中國將繼續深化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推動構建更加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為國際合作架設更加通暢便捷的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