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六盤水:給城市“生命線”找到安穩的“家”
2019-05-09 17:1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9日電 題:貴州六盤水:給城市“生命線”找到安穩的“家”

  新華社記者潘德鑫

  熱力管、給水管、污水管、雨水管有序排列在綜合艙,高壓電纜、廣電、電信、移動、聯通等線路依次鋪在電力艙的五層管架上……走進貴州六盤水市的地下綜合管廊,猶如一個各類線路和管道的“集體宿舍”,整齊有序,令人眼前一亮。

  電、熱、水、氣、通訊等管線被形容為城市的“生命線”。不過,近年來,一些城市的“生命線”逐漸變成了“生病線”。“這些管線架在空中像‘蜘蛛網’,破開道路埋地下像‘馬路拉鏈’,不好看也不安全,故障維修難度大。”六盤水市住建局城市建設管理科科長王貴南説,過去10年,六盤水市中心城區因各類管線問題開挖道路達數百次,其中一條主幹道每年開挖次數不下10次。

  能否為各路管線找到安穩的“家”,一定程度上考驗著城市的管理水準,也關係到城市未來發展的承載能力。2015年,六盤水市被財政部和住建部批準為全國首批10個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之一,也成為國內首個建設綜合管廊的山地城市。

  2016年,該市地下綜合管廊開工建設,2018年8月投入運營。六盤水城市管廊建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機電工程師余金城介紹,地下綜合管廊又稱“共同溝”,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設電力、燃氣、排水等市政管線的公共隧道。截至今年4月底,該市共計入廊管線長度達7萬多米,包括電力電纜、通訊、熱力、給水、燃氣、污水、雨水等7大類管線。

  “入廊一年多,學校的水、電和網絡都沒停過,教學秩序從來沒有因為這些保障跟不上受影響,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六盤水市第四中學總務主任龍勇告訴記者。

  轉入地下的“生命線”很快就展現了更強的“生命力”——故障少了,運作效率也提高了。以電力線路為例,六盤水市供電局4條、共計2萬余米的電纜入廊一年多保持了“零故障”。與之對比,這些線路僅在2016年就曾發生7次外力破壞。

  貴州電網公司六盤水生産技術部主任李穎認為,管線入廊後,減少了極端天氣、工程建設等外力的破壞。此外,地面控制室可對入廊設備進行可視化、智能化管理,即便管線出現故障也能快速發現、快速處理。

  李穎説,受益于4條入廊電纜,2018年六盤水市中心城區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同比下降1.21小時/戶,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9.05%,同比上升1.94%。今年,中心城區剩余6條電纜也將入廊,屆時居民用電將更有保障。

  “我們的城市‘生命線’終于有了安穩的‘家’。”王貴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