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富陽“人生一件事”改革:33個事項“一站式”服務
2019-05-09 16:5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9日電(記者馬劍)新生兒出生後,父母僅用幾分鐘時間填寫一份登記表,孩子的戶口申報、醫保、預防接種證、市民卡申領等證件可以一次性辦理,後續只需等待證件快遞到府即可。杭州市富陽區日前啟動的“人生一件事”改革,讓百姓辦證“磨破嘴、跑斷腿”成為歷史。

  據悉,此次改革項目一期涉及出生、收養、上學、婚姻、殯葬等共33個聯辦事項,富陽區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公安、衛健、教育等部門間搭建起一條共建共用的資訊“高速公路”,人生不同階段的各類事項均可通過“一站式”服務進行“無證明”快速辦理。

  “通過搭建聯辦共用平臺,凡是市民曾經填寫過的資料,都會上傳到‘雲端’。”杭州市公安局富陽區分局副局長徐學平説,只要是“雲端”有過記錄,各單位就能直接獲取辦事群眾的各類證照及資料,無須重復提供。

  以新生兒出生為例,以往富陽市民要跑至少5個部門、提交14份材料,才能辦理出生證、戶口申報等10余項事項。通過“人生一件事”改革,富陽從源頭採集公民個人資訊,實現“證明取消、功能整合、流程再造、共建共用”的“一站式”辦理。

  富陽區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鐘宏強説,新生兒父母只需在源頭地(醫院)填寫一份材料,各部門會第一時間收到共用平臺的數據推送,並完成線上辦理。據介紹,原本涉及4個部門、核驗5份材料的上學報名,如今已實現全流程網上核查。

  據介紹,“人生一件事”改革項目將覆蓋富陽全區,每年直接受益者預計達3.9萬人,年均減少群眾跑腿10.6萬余次,年均精簡材料23.7萬余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