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八方面做好2019年山洪災害防禦
2019-05-08 15:1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8日從水利部了解到,山洪災害依然是我國汛期造成人員傷亡的主要災種,水利部近日專題部署2019年山洪災害防禦工作,要求各地從強化監測預警等八個方面做好今年的山洪災害防禦。

  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近日召開的山洪災害防禦視頻會議上強調,我國山洪災害點多面廣、突發性強、防禦困難,當前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防范和化解自然災害重大風險對防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防禦預警“最後一公里”和運作維護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仍需加大力量解決。

  葉建春要求,各地按照“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從以下方面全力做好2019年山洪災害防禦工作。

  ——堅持底線思維,嚴格落實各級防禦責任。穩妥有序做好相關職責調整,保障各項工作無縫銜接。基層地方政府要切實履行山洪災害防禦主體責任,具體組織實施好防禦工作。

  ——強化監測預警,確保預警及時。利用多種手段及時發送預警資訊,切實解決預警資訊“最後一公里”問題。

  ——提前組織人員轉移,最大程度保障生命安全。按照網格化包保責任制體係,強化受威脅人員臨災轉移避險,確保安全。

  ——及時修訂完善預案。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山洪災害防禦預案體係,提高可操作性和實戰性,保障防禦工作有序有效開展。

  ——加強宣傳培訓演練,切實提高基層幹部群眾的防災避災意識和自防互救能力。

  ——落實運作維護經費,保障設施設備正常運作,長期發揮減災效益。

  ——強化氣象、水利、應急等部門協調聯動,形成防禦合力。

  ——日常防治和監測預警兩手抓,繼續推進項目建設,加快補齊防禦能力瓶頸短板。

  葉建春表示,通過近10年的建設和防治,各地初步建立了適合我國國情、專群結合的山洪災害防治體係,防災減災效益顯著。

  統計顯示,全國因山洪災害死亡人數由2000年至2010年的年均1100人左右降至近年來的年均350人左右,減少68%。其中,2018年因山洪災害死亡人數降至129人,為歷史最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