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國將領馮玉祥:布衣上將,戎馬煥章
2019-05-05 14:0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愛國將領馮玉祥:布衣上將,戎馬煥章

這是馮玉祥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合肥5月5日電(記者鮑曉菁)在合肥的安徽名人館內,愛國將領馮玉祥的事跡資料吸引前來參觀的市民和遊客駐足觀看。他們都為將軍的英勇事跡和傳奇經歷慨嘆不已。

  馮玉祥,安徽省巢縣(今巢湖市)夏閣鎮竹柯村人,是傑出的愛國將領,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中國共産黨的摯友。他歷任國民革命軍第二集團軍總司令、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總司令、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等職。抗戰勝利後赴美“考察水利”,參與創建民革,任民革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委、中央政治部委員會主任。

  1911年,馮玉祥等人領導陸軍第20鎮與第6鎮第2混成旅在灤州起義,成立北方革命軍政府,力主共和,馮玉祥任參謀總長,並通電全國,後因準備不充分等原因而失敗,但對推翻清廷統治起了積極的作用。

  袁世凱竊取辛亥革命果實,宣布稱帝,馮玉祥不顧其威脅利誘,毅然加入討袁護國的行列。1917年,馮玉祥率部隊攻入北京,參與平定張勳復辟。他支援孫中山護法運動,公開通電全國,主張罷兵息爭,南北議和,並反對曹錕賄選和軍閥混戰。1924年9月,馮玉祥被曹錕任命為第3路軍總司令,發動“北京政變”,出任國民軍總司令,並電請孫中山先生北上,主持國家大計。

  北伐戰爭中,馮玉祥慨然接受李大釗的建議,成立國民軍聯軍總司令部,並就任聯軍總司令,舉行五原誓師,有力配合北伐。此後,在共産黨人的幫助下,他在陜甘等地頒布治理條例,改革地方行政機構,扶助工農運動。九一八事變後,馮玉祥發表通電,指責國民政府“壓制民眾、誠心媚外”,提出了抗日救亡的13項主張。他支援19路軍英勇抗敵,強烈反對國民黨的賣國政策。在中國共産黨的幫助下,馮玉祥成立了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親任總司令,收復察東四縣,成為九一八事變以來中國軍隊首次從日偽軍手中收復失地的壯舉。

  馮玉祥積極促進抗日愛國力量的發展,參與“福建事變”,調停西安事變,主張以大局為重,釋放蔣介石。盧溝橋事變發生後,馮玉祥抱著共赴國難的願望,以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的身份,奔走各地,呼吁團結抗戰。

  抗戰勝利後,馮玉祥接近愛國民主力量,靠攏中國共産黨,抵達美國後,發表《告全國同胞書》,痛斥蔣介石鎮壓學生運動、迫害國民黨民主派領袖宋慶齡、李濟深、何香凝等人的罪行,在美髮起旅美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並被公推為主席。1948年1月1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在香港成立,他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和中央政治部委員會主任。他積極響應“五一口號”,先後發表《告別留美僑胞書》和《告別美國人士書》,準備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1948年回國途中不幸因輪船失事遇難,終年66歲。

  馮玉祥身經百戰,在中國近代歷史進程中的關鍵時刻,作過重大貢獻。他出生貧苦,對勞苦大眾情深義重,對貪官污吏深惡痛絕,被世人稱為“布衣將軍”。周恩來評價他:“自灤州起義,中經反對帝制,討伐張勳,推翻賄選,首都革命,五原誓師,參加北伐,直至張垣抗戰,堅決禦侮,都表現出先生的革命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45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