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航太局:阿波菲斯小行星撞地球概率不到十萬分之一
2019-04-30 19:4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4月29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29日説,一顆名為阿波菲斯、直徑340米的小行星10年後將以與地球最近3.1萬公里的距離“擦肩而過”。目前測算表明,阿波菲斯撞擊地球的可能性非常小,未來幾十年的發生概率不到十萬分之一。

  本周在美國馬利蘭州舉行的2019年行星防禦會議上,科研人員圍繞如何觀測10年後的這一“邂逅”展開討論,包括地球引力將如何影響小行星飛越、能否利用阿波菲斯了解小行星內核、是否應該向阿波菲斯發送航太器等。美國航太局行星防禦協調辦公室還與其他空間科學機構、國際夥伴一起舉行了一場“桌面演練”,模擬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情景,開展防禦應對。

  阿波菲斯最初發現于2004年6月,一開始的軌道測算曾顯示它在2029年撞地球的概率高達2.7%。據噴氣推進實驗室介紹,2029年4月13日,阿波菲斯將首先在南半球夜空出現,先後飛越澳大利亞、印度洋、赤道、非洲,最後越過大西洋,這將是它與地球最接近的地方。

  噴氣推進實驗室近地天體研究中心天文學家達維德·法爾諾基亞認為,與地球的近距離“邂逅”會改變阿波菲斯的軌道,也可能改變這顆小行星旋轉的方式,有可能導致一些表面變化,如小山崩等。

  “阿波菲斯是我們目前已知的約2000個‘潛在危險小行星’的代表。觀測其2029年近距離飛越地球的情況,將幫助我們增加行星防禦的重要科學知識。”噴氣推進實驗室近地天體研究中心主任保羅·喬達斯説。

  美國航太局指出,像阿波菲斯體積這麼大的小行星如此近距離“邂逅”地球很少見,此前科學家發現的類似距離飛越地球的小行星直徑都在5至10米級別。2029年阿波菲斯與地球相遇時,噴氣推進實驗室將運用光學手段和雷達觀測這顆小行星,其中雷達觀測有望呈現小行星表面的細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2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