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豐碑永鐫赤子心——記長期堅持為抗日英烈樹碑立傳的退役軍人金春燮
2019-04-17 09:4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豐碑永鐫赤子心——記長期堅持為抗日英烈樹碑立傳的退役軍人金春燮

  新華社記者 梅常偉

  沒有哪條規定明確,也沒有哪個部門要求,哪些事應該由金春燮來做。相反,他有更多拒絕的理由:缺錢、缺人、缺資料、身體不好……

  實際上,金春燮卻是放著清閒日子不過,主動擔起為抗日英烈樹碑立傳的工作,一幹就是十幾年。

  2005年,金春燮退休,擔任吉林省汪清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

  汪清縣地處長白山麓,隸屬于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抗日戰爭期間,這個縣是延邊地區最大的戰場,境內曾發生過105場戰鬥,有抗日烈士墓地和抗聯遺址177處,600多名抗日將士長眠于此。

  但就是在這片烈士鮮血浸染過的土地上,金春燮發現,很多孩子不了解那段歷史,不知道那些英雄。“不能讓歷史在我們這一代湮沒、斷檔。”

  抗戰遺址要保護,英烈墓地要修繕,英雄事跡要整理,金春燮一缺人手,二少經費。那段日子,抗日英烈的足跡走過哪裏,他就追尋到哪裏。有些地方不通車,他就走著去;錢不夠了,他就一個單位接一個單位、一家企業接一家企業去籌集。

  每當有人提供幫助或慷慨解囊,金春燮都會説同樣的話:“我替犧牲在這片土地上的600多位烈士謝謝你們!”

  被敵人殘忍殺害的中共汪清縣委書記金相和、以自殺表達和平意願並給遊擊隊留下大量子彈的日本共産黨員伊田助男……金春燮帶著同事們費盡波折,搜集整理出一個又一個散落民間、口耳相傳的英雄故事。

  2010年初,金春燮意外感染丙型肝炎。病情來得猛,再加上藥物副作用,他吃不下飯,渾身發癢,還大把大把地掉頭髮。而那段時間,恰恰是童長榮烈士陵園施工最緊張的時候。

  童長榮曾任中共東滿特委書記,犧牲時年僅27歲。一度,因為年久失修,他的墓地長滿荒草,只有一塊小木牌可供辨認。重修童長榮烈士墓,成為金春燮心上的頭等大事。不管大家怎麼勸,他都不同意休息,每天照常出現在工地上。

  一年多後,陵園如期竣工,金春燮卻因為病累交加,瘦了20多斤。一位曾參加抗美援朝戰爭的老兵聽説了金春燮的故事,備受感動,先後捐出4萬多元。

  10多年來,金春燮先後編纂《戰鬥在白山黑水》《汪清英烈傳》等40多本資料書籍和小冊子,組織拍攝多部電視宣傳片、傳記片,還創辦了吉林省首個縣級運營的“英烈網”。

  “紀念碑立起來了,史料整理出來了,網站建起來了,抗戰精神也就立了起來。”金春燮説,這些年雖然辛苦,但能為英雄樹碑立傳,一輩子值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