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我們和雨果一樣心懷期待
2019-04-17 09:20:18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心痛!美麗的巴黎聖母院被熊熊大火吞噬。作為崇尚文化、熱愛藝術的民族,中國人民表達著對人類藝術瑰寶之殤的無限痛惜。

  通過文學藝術、郵件照片、通信家書,巴黎聖母院早已走進無數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影響一代又一代人。1923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了維克多·雨果同名小説的中譯本《活冤孽》。幾年後《孽海花》作者曾樸又推出譯作《鐘樓怪人》。1949年前後,陳敬容譯本《巴黎聖母院》出版,這個名字被沿用下來。文學史就是一部心靈史。愛憎分明的中國人,喜愛這部作品。

  愛文化、愛藝術,追求正義、崇尚善良,是人類共通的情感。1956年第一部同名電影問世以後,巴黎聖母院通過銀幕,更加具體真實地矗立在我們面前。這座美麗的哥特式建築,成為吉卜賽女郎艾絲美拉達美的象徵、敲鐘人卡西莫多善的象徵。

  這張拼版照片顯示的是4月15日,在法國巴黎,巴黎聖母院燃起大火。當地時間15日傍晚,位于巴黎市中心、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熊熊烈火之中,巴黎聖母院塔尖轟然倒塌,整座建築損毀嚴重。新華社發

  有文化、愛和平的中國人,對人類藝術明珠巴黎聖母院充滿歷史感情。中國人記得,在自己祖國飽受侵略淩辱,圓明園陷入熊熊大火之時,《巴黎聖母院》的作者雨果拍案而起,于1861年11月25日撰文,以出離憤怒的語言,強烈譴責帝國主義強盜的殘酷暴虐,為中國民眾、中國文化也是世界文明打抱不平。

  100年前,留法勤工儉學的中國有志青年,住在昏暗潮濕、擁擠不堪的地下室,卻沒有忘記去參觀巴黎聖母院。新中國成立後,法國成為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巴黎聖母院形象離中國人更近了。特別是改革開放後,隨著經濟發展,中國逐步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國,目前自費赴法旅遊的中國人每年高達200多萬人次——巴黎聖母院蘊含了中國人的文化情結,這也是面對不幸我們為之心痛的原因。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美之凋萎,情何以堪。特別是當真善美在曾經與現實中融為一體時,情感之深尤其如此。今天,我們的思緒穿越時空,同維克多·雨果在一起,嘆惋一座歷史建築的損毀,更期待烈焰之後的美好重生。(記者 王立彬)

   

    巴黎聖母院大火已滅 文物保護敲響警鐘

    新華國際時評:卡西莫多在哭泣

    巴黎聖母院塔尖在大火中倒塌 

    法國總統承諾重建損毀嚴重的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 建築損毀嚴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時評:我們和雨果一樣心懷期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