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董健民:“誓與密碼共存亡”
2019-04-15 09:5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董健民:“誓與密碼共存亡”

這是董健民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4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在天津市靜海區東南部,靜靜地坐落著一個叫劉祥莊村的美麗村莊。寬闊的馬路、整潔的街道、洋氣的樓房,處處是一幅幅幸福美麗的新畫卷。

  劉祥莊村隸屬蔡公莊鎮,是董健民烈士的家鄉,她在這裏出生、求學,並走上革命的道路。

  董健民,女,1923年出生于河北省靜海縣(今屬天津市)。1939年春,16歲的董健民在她的叔父、中共地下黨員董秋斯的引導下,與兩個姐姐一起渡海南下,輾轉參加到抗日救國的行列中。194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1年,董健民調到中共中央社會部機要科任機要員。1942年,她和在機要科一起工作、志同道合的親密戰友、共産黨員鐘琪結婚。在喜慶的日子裏,他倆發誓,為了千百萬人能夠得到解放,為了實現共産主義理想,寧可犧牲自己的性命,也決不能泄露黨的機密,“誓與密碼共存亡”。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董健民和鐘琪夫婦被黨組織派遣到東北局工作。1946年,他們帶著剛剛兩歲的孩子,化裝乘船由海路經大連赴東北。當他們乘坐的商船駛進渤海水域時,由于叛徒告密,遭到國民黨軍艦攔截,炮彈擊中了他們乘坐的商船,窮兇極惡的國民黨軍警要登船檢查、搜捕共産黨員。

  面對突如其來的險情,董健民、鐘琪夫婦冷靜地分析了險惡處境,迅速作出了抉擇:寧可犧牲全家人的生命,也決不能讓黨的機密落入敵人手中。他們把攜帶的密件緊緊貼在胸前,一家三口緊緊抱在一起,毅然跳進了波濤滾滾的大海,壯烈犧牲。董健民犧牲時年僅23歲。

  今年68歲的董治海是董健民的侄子,他稱董健民為三姑。“三姑犧牲時我還沒出生,但她的事跡長輩們經常和我們提起,她是我們家的驕傲。”董治海説,三姑的革命情懷一直激勵著我們。我經常對自己的孩子們説,作為她的後人,一定要無愧于心。

  “董健民是我的遠房姑姑,她的英勇事跡村裏人幾乎都知道。我們引以為傲的同時,也用她的革命精神教育子孫後代。”劉祥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董蘭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6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