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烈士紀念地成“紅色育人課堂”
2019-04-15 20:3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5日電(記者吳振東、仇逸)“想將逶迤萬裏的群山,獻給尊敬的你,因為,你的理想,恰似這磅薄山巒,抵抗住了敵人的炮火,還給我們寧靜的四季……”

  這是上海對外經貿大學2018級財務管理專業本科生朱雪辰寫給秋瑾烈士的詩。近日,她和同學們在上海龍華烈士紀念館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中國近現代史課。課上,他們用歌聲、詩句、信件以及精致的手工藝品,致敬英雄。

  據悉,這是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龍華烈士紀念館研學育人基地攜手打造的“紅色育人課堂”在龍華烈士紀念館上的第一堂課。“紅色育人課堂”以研學育人基地為依托,整合馬克思主義學院的科研、教學骨幹與龍華烈士紀念館豐富的紅色資源,創新中國近現代史的教學方式,旨在使紅色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融入思政教學,使紅色文化的精神融入學生思想品格。

  圍繞“歷史和中國人民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這一教學目標,“紅色育人課堂”授課形式多樣。授課前,同學們要在龍華烈士紀念館英烈名單中尋找一位自己心中的英雄,制作一個創意作品以表達對英雄的敬意。授課中,同學們在“紅色講堂”重溫英烈感人事跡,課後還要完成一篇英烈小傳,並撰寫自己的感悟和體會。

  趙一昕同學致敬的英烈是司法體制改革的“燃燈者”“時代先鋒”鄒碧華。她用一首《憶鄒碧華》表達哀思:“白錦西山碧華迢,五載遙,思多少。磷燈長燃,照不盡新昭。高山景行法門傳,擢後生,拓前道,處身操勞,引幾多誦耀。改革征程信仰豪,風帆揚,已破曉!”

  趙梓成同學則在《致秋瑾的一封信》中寫道:“你喚醒了一批革命的新鮮血液。我想對你説,今天的中國已不懼秋風秋雨。太陽,正在緩緩升起……”

  學生們表示,這樣的思政課讓自己看到了一代代共産黨人是怎樣帶領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個偉大成就,也點燃了自己的愛國情、強國志。

  近年來,上海高校持續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一係列情理交融的實踐教學,讓學生在“共情”中産生“共鳴”,形成“一校一課”的辦學特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0610